×
最美古树名木:桂花

浏览次数:-作者: 林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7-11-23 15:48:22


树种:桂花


拉丁名:Osmanthus fragrans


科:木犀科


属:木犀属


树龄:1800年


拍摄:李柏园


地点: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密祉镇桂花箐


简介:在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密祉境内太极山的桂花箐内,生长着一棵千年古桂花树,至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树高达30米,它的主干要4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被人们称做天下第一桂。千年古桂花树挺拔伟岸,它枝叶茂密,直插天空,蓝天白云下,青山碧水间,历经千年风霜,枝叶还是那样葱茏,树干还是那样挺拔,远远望去,真像一位无畏无惧的勇士,更像一个顶天立地的好汉。到了桂花飘香的季节,根深叶茂的千年桂花树,被一串串黄中透白的花朵包裹着,散发出的阵阵幽香,在空气中弥漫,方圆数百米都能闻到。树旁山崖中涌出的一股清泉,甘甜而又清冽,汇入亚溪河,滋润着密祉,养育着密址这一方土地上的万千人民。古时就有诗歌赞:桂洒银雨醉人泥,五彩灵泉万花溪。民间传说,桂花树是南诏国始祖细奴逻栽下的。据传说,当年细奴逻被仇家追杀,在太极顶转石阁躲过一劫后,在太极山避难牧耕,便在山泉旁栽下这棵桂花树,这条无名山箐因此长满了桂花树,山箐因而得名桂花箐这个名字。遥想南诏国始祖细奴逻在太极山避难牧耕,忍辱负重,卧薪尝胆,喝着甘甜而清冽的山泉水,汲聚太极顶之灵山福气,成就南诏国帝王之伟业,栽下桂花树见证沧桑,真是后代子民的福分。


因缺乏国家权威调查,估计它是我国现存最大最老的桂花树,有世界植物活化石之称,是神奇的不老不死之树。(云南省大理州扶贫办 李柏园)

转自广东林业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