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森林城市基本知识

浏览次数:-作者: 林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3-05 15:44:26

一、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的要求并经全国绿化委员会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授牌的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

二、什么是创森?

创森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简称。

三、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森林是孕育人类文明的摇篮,是城市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我市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实施生态富民强市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城乡生态环境,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的现实需要。

四、创森的宗旨是什么?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的。

五、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是什么?

保持近自然状态;城乡一体统筹发展;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林村相依、林田相依;具有浓郁鲜明的城市地方特色;具备开放互动的管理模式;节水、节力、节能、节财。

六、创森需要做哪些工作?

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推进。从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和城市森林管理五方面着手,全面提升森林质量与效益,着力构建独具梅州特色的森林生态绿地系统,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实现山水环绕、城乡一体、碧水蓝天的城乡生态建设新蓝图。

七、通过创森,百姓能享受哪些实惠?

森林城市就是一个巨型氧吧。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增强净化功能,减弱热岛效应,降低噪声和光污染,改善空气质量,增加地下水储量,提升人居环境。

八、市民在创森中应做哪些工作?

(1)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生态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2)全力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为创森工作积极献计献策,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3)自觉履行公民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森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4)倍加珍惜城市森林建设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九、我国有哪些城市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

2004年以来,我国已有贵州贵阳、辽宁沈阳、湖南长沙、四川成都、内蒙古包头、河南许昌、浙江临安、河南新乡、广东广州等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已有165个城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已有300多个城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有22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18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

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及考核程序

申报城市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创建批复后,时间超过二年且各项指标基本达标后,正式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提出考核申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家开展综合考评,确定年度候选城市;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终审、公示、命名并在当年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上授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国家森林城市实行动态考核,对获得称号3年以后的城市,将组织专家进行复查,复查不合格的,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将取消其称号。

十一、国家森林城市采取什么方式评审验收?

国家森林城市评审验收主要是采取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评审验收。

十二、根据《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市民支持率和满意度要求达到多少?

市民支持率和满意度要求达到90% 以上。

十三、什么是森林覆盖率?

森林覆盖率通常是指森林面积以及四旁树木的覆盖面积与土地总面积之比。在计算森林覆盖率时,森林面积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面积和竹林地面积,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面积、农田林网以及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的覆盖面积。森林覆盖率是反映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和生态平衡状况的重要指标。

十四、什么是建成区绿地率?

建成区绿地率是指居住区范围内各类绿地的总和与居住区总用地的面积的比率,主要包括公共绿地、宅旁绿地、配套公建所属绿地和道路绿地等。这里的绿地包括公共绿地、宅旁绿地、公共服务设施所属绿地(道路红线内的绿地),不包括屋顶、晒台的人工绿地。公共绿地内占地面积不大于百分之一的雕塑、水池、亭榭等绿化小品建筑可视为绿地。

十五、什么是城市绿化覆盖率?

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指建成区绿化植物的垂直投影面积占建成区总用地面积的比值,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是衡量一个城市绿化水平的主要指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