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森林防火、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林长制工作推进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17:18:5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2年10月13日上午,兴宁市森林防火、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林长制工作推进会在市林业局召开。

  会议由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曾胜主持,兴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思波作强调讲话。

  会议首先由市林业局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梅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梅州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复盘视频会议及梅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专题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当前林业工作实际,对全市森林防火、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林长制等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森林防火工作方面,要求各镇(街)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和野外火源管控,强力实施禁火令,全面落实“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举措,加强巡山护林,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提出由市林业局派出4个督查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到各镇(街)督查。


01.jpg


  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方面,要求各镇(街)时刻对标广州专员办提出的存在问题,按照“三个到位”要求,采取更有力举措,严肃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要求各镇对森林督查违法图斑面积进行再核实,应给予行政处罚的,依法依规立案查处,破坏严重的进行顶格处罚;对违法主体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杜绝以罚代刑、以罚代管、降格处理。同时制定林地回收和复绿方案,督促违法主体按方案要求对违法占用林地尽快高标准整改恢复到位,做好复绿验收工作。

  林长制工作方面,要求各镇(街)要紧紧围绕年度林长制工作安排,认真对照考核实施细则,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查漏补缺,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完成林长制考核各项基础任务,全力争取我市在梅州市林长制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兴宁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吴思波强调,林业部门、各镇(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紧迫感,坚决压实工作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防火、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林长制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林业生态安全。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以高警觉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重点把牢把好“责任关”“思想关”“入口关”“灭火关”“落实关”五个关口。二是要以高标准抓好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工作,坚持最严标准、最实举措,真改、实改、彻底改,做到整改不到位,决不收兵。市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机关将从严抓好督查问责,对工作不力、进度滞后、存在形式主义问题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三是要以高质量抓好林长制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森林防火、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等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确保考核基础项不失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探索创新,力争考核加分项有亮点,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监管力度,避免考核负向减分。


02.jpg


  各镇(街)分管林业工作负责同志、林业工作负责同志,林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