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是一年清明时,兴宁各地文明祭扫成新风!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4-04 17:16:24

       近年来,随着殡葬改革逐步深入、文明祭祀宣传不断加强,节地生态安葬形式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鲜花祭奠、网上祭奠等绿色祭祀方式日益深入人心,文明殡葬、文明祭祀新风在齐昌大地蔚然兴起。

举行骨灰树葬活动,提倡生态文明殡葬

        3日上午,兴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兴宁市民政局、兴宁市殡仪馆、新陂镇先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开展了2023年兴宁市骨灰树葬活动仪式,共为16位先人骨灰进行节地生态免费树葬。





       仪式上,兴宁市民政局副局长曾晓波讲解了节地生态树葬的好处,并对采取骨灰树葬的家属表达了感谢。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家属抱着先人骨灰来到树葬区,庄重地将先人骨灰和花瓣一起撒在树下事先挖好的土坑里。紧接着,缓缓捧土、覆土,整平土坑,完成安葬。最后,家属通过向先人敬献鲜花、鞠躬等形式寄托哀思。整个树葬活动简约而不失庄重,肃穆又不失温情。不立碑、不留名,逝者的骨灰将与土地融为一体,与树为伴,与树千古,以生态方式延续生命。“选择树葬回归自然,是遵从逝者生前的遗愿,事实上只要亲人心里记挂着,采取什么方式安葬并不重要。”家属饶彩权表示,树葬是绿色、文明的殡葬方式,选择树葬不仅响应了生态文明建设,也将对逝者思念之情融入了自然。





         “树葬是节地生态安葬的主要葬法之一,有利于破除封建陋习,节约土地资源,达到绿色、生态、环保的要求。”兴宁市殡仪馆负责人钟浩雄表示,接下来,该馆将不断完善殡葬服务,加强文明殡葬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节地生态安葬,培育文明殡葬新风尚。

据了解,依据相关政策,活动给予采取骨灰树葬的家属每宗1000元奖励,推动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绿色殡葬新风尚。据统计,2015年至今,兴宁市已为47位逝者提供了生态安葬服务。“近年来兴宁市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深入宣传引导,成效渐显,从树葬参与数可窥一斑,2015年只有1例,今年有16例,树葬数逐年增长,可见老百姓对生态殡葬方式接受度越来越高。”兴宁市民政局社会事务股主要负责人古远洋说。

多措并举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祭祀新风

       又是一年清明时。近日,兴宁市民政局发出《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倡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祭祀方式,引导群众自觉做到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各相关单位纷纷因地制宜推出现代祭祀方式,满足群众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需求。

       兴宁市金凤山公墓推出云思亲祭祀方式。逝者亲属可将故人信息、贡献事迹、生前相片、视频等资料传送给信息技术公司。该信息技术公司将进行个性化制作,并储存在云思亲平台二维码中,亲属扫描二维码即可浏览故人生平。既能够永久保存故人资料,还可以随时随地满足缅怀故人、寄托哀思,这种祭祀方式得到不少群众认可。

       在兴宁市殡仪馆,记者看到,该馆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鼓励群众用现代祭奠方式代替传统焚烧纸钱、燃烧香烛等传统祭奠方式。“如今群众意识日益提高,采用鲜花祭祀的群众越来越多。”钟浩雄说。

       群众文明祭祀意识的逐步提高得益于多年来兴宁市各相关部门持续不懈的努力。近年来,兴宁市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派发宣传单、开展交流会、谈心会等多种方式,从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着手,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培育文明祭祀新风尚。同时,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基层“前哨”作用、村规民约对群众自律性规范约束作用,动员村民摒弃愚昧落后的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落地见效。


文/梅州日报记者:王丽莉

图/梅州日报记者:钟小丰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