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召开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18 21:38:08

        4月13日上午,2023年兴宁市民政工作会议在会展中心召开。陈君溢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张凯文同志,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和民政工作负责人,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png


       会议书面传达了2023年省、梅州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福兴街道、坭陂镇、叶塘镇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孙伟权同志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的民政工作情况,提出2023年工作意见。会议指出,2022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省、梅州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聚焦特殊群体和群众关切,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强化执行,力求创新,全面完成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在民生保障、民营养老机构入住老人伙食提标、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日常照料护理质量大提升、社会管理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图片2.png


       孙伟权书记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民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以及全国、省、梅州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协同性,坚持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继续推进兜底、扩面、提标,扎实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能,全力推进兴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部署了2023年全市民政工作重点任务:

       一是抓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及时落实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残疾人“两补”等的提标及落实社会保障卡发放补贴工作。加强数据比对,达到各项补贴精准发放。按政策落实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生活、护理补贴。稳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实行阳光救助。加强对困难群众资金的动态监管。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工作。

       二是抓好养老事业发展工作推进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推进市级综合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前选址、立项工作,实施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中心)建设及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建设。鼓励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级,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推进城区“长者饭堂”试点示范建设。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增加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对全市公办敬老院持续提升改造。

       三是抓好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依法履行社会组织登记管理职能,高质量做好社会组织日常登记管理及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等行动,做好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日常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开展“五社联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四是抓好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推动节地生态葬等殡葬改革,依法依规处理违规建坟,深化规范殡葬业价格秩序、安葬(放)设施建设,做好我市殡仪馆省二级馆申报工作,优化简化市殡仪馆办丧内容和仪式,推动全市每个行政村(居)红白理事会建设。优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规范婚姻档案管理,加强婚姻婚俗文化宣传,倡导节俭办婚礼新风尚。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做好全市正常离任村(社区)干部信息采集的后续工作,及时更新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严格地名命名、更名申报审批程序,加强地名执法监督;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完善界线界桩委托管护制度;深化平安边界创建,及时做好界线勘定和界线领域风险的防范与化解。

       五是抓好慈善和社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中华慈善日”“广东扶贫济困日”等活动,树立慈善典型,打造慈善品牌;加强慈善资金监督管理,完善慈善救助机制,督促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加大福彩慈善宣传力度。实施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培养工程,建立一支能摸清服务对象、协助落实政策、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六是抓好高质量自身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政落地生根。坚持党建引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扎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筑牢安全屏障。分级分类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健康服务,以“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和全力以赴的极限思维守牢安全防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扎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持续加强法治建设。凝聚强大合力,牢固树立“大民政”思想,努力构建“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格局。强化作风建设,在市委和市纪委的领导下,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把握政策标准,严格规范资金使用,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孙伟权书记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锤炼“新、实、细、严、快”工作作风,继续发扬拼搏精神,努力克服不足,创新工作方法,为加快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3.png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陈君溢同志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作为。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民政各方面工作,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全力推动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要深刻认识做好民政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增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直面挑战,化短板为潜力板。在人口老龄化、城市化与人口流动等新常态下,我市民政系统要认清形势,担当作为,克难攻坚,努力把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要明确目标,找准工作着力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铆足干劲、奋起直追、竞标争先,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把助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作为着力点,全力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民生重点,以实干担当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民政系统要主动把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民政工作始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积极探索、不断创新,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兜牢群众生活底线,抓好基本社会服务,强化社会组织管理,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民政部门新担当、新作为。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以自我革命助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民政系统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民政部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政治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君溢副市长强调,做好民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踔厉奋发、竞标争先,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实效,奋力开创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助推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