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爱成长· 共护未来——兴宁市民政局多举措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0:50:32

        兴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兴宁市2021-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兴市文明委〔2021〕4号)要求,坚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一、建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机制

       一是印发《兴宁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兴未保组〔2023〕2号),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服务体系,构建“市、镇(街)、村(社区)”三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架构。二是对兴宁市20名镇街儿童督导员、503名村居儿童主任、473名双百社工等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提升全市镇、村两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人员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能力。


图片1.png

 


        二、加强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

       整合全市社工站的场所和人员,按照“有场所、有站牌标识、有制度牌、有人员”的要求,实现20个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全面落实辖区未成年人福利政策、权益保护和关爱工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迎“六一”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共开展了家风家训、亲情关爱、公益宣传、文明礼仪等主题的活动共50多场,参与未成年人达8000多人;二是指导善小助学协会、爱心助贫协会、阳光义工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到罗屏汉、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两海会馆等地开展参观活动达16场。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四、做好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工作

       一是落实民生实事,强化福利保障。提高在册的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毒感染儿童2023年的最低生活标准,2023年,我市发放集中供养孤儿119人次,发放金额24.0023万元;分散供养孤儿794人次,发放金额107.8466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532人次,发放金额479.3858万元;艾滋病毒感染儿童2人次,发放金额0.2718万元。二是落实“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网格化做好孤儿成长跟踪指导服务,2023年,共发放孤儿助学44人次,发放金额共11万元。让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感受政府和社会的温暖,常怀感恩之心,让他们向阳而生。


  

 图片4.pn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