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芒果贮藏保鲜技术要点

浏览次数:-作者: 广东科技出版社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7-18 10:05:54

  (1)采前防病防虫。防治方法是彻底清园。采果后结合修剪,清除枯枝病叶,修剪后喷1%等量式波尔多液。

  (2)适时采收。判断芒果果实的成熟度,可根据果实外观颜色变化、密度、厚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及开花至成熟的天数等指标来判断。采收宜在晴天清晨进行,不宜风雨后采收。

  (3)选果。采收后尽快将果实集中在阴凉的地方,剔除机械伤果、病虫危害果、畸形果、过熟果或过青果实。

  (4)清洗。可用清水或漂白粉溶液洗去果实表面所粘灰尘、乳汁及其他杂物。

  (5)杀菌剂或热水处理。常用杀菌剂有1 000毫克/升的特克多、250500毫克/升的施保克等,也可用5254℃的热水处理510分钟,可有效地减少芒果炭疽病的发生。

  (6)包装。芒果的外包装可采用纸箱、竹筐、塑料筐等,内包装可采用聚乙烯薄膜袋,最好用纸单个果实包装。

  (7)贮藏。贮藏适温为1013℃,温度过高,芒果易黄熟腐烂,过低则易造成冷害,导致果实变色,不能正常后熟且有异味。

  (8)运输。长距离运输芒果,应在适宜的低温条件下。

  (9)催熟或自然后熟。催熟可使用0.05%0.08%的乙烯利、1亳升/升的乙烯或乙炔气体,温度在2028℃,相对湿度85%90%,密闭处理24小时,然后打开通风换气,35天后果实即可达到半熟。

  (10)销售。黄熟的程度越高,芒果的销售期越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