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柑橘防腐保鲜处理

浏览次数:-作者: 广东科技出版社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8-01 17:00:31

  ①防腐剂。主要用于抑制和杀灭病原菌,防止病原菌侵入果实,造成腐烂。柑橘上主要防腐剂有:

  苯并咪唑类:苯并咪唑类药剂对柑橘果实的主要病害(青绿霉病)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但对其他贮藏病害效果不明显;能透过果皮角质层,因而能扑灭初期侵染的病菌。应用品种有特克多、苯来特、多菌灵、托布津和甲基托布津,使用浓度一般为5001 000微克/升。

  抑霉唑:也称伊迈唑,与苯并咪唑类一样,对青绿霉病菌具有明显的抑制效果,对黑腐、蒂腐、酸腐等均无效,但对抗苯并咪唑类药剂的青绿霉病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使用浓度为500~1 000微克/升,在涂料处理中浓度可使用0.2%0.3%

  仲丁胺:即2-氨基丁烷。可抑制柑橘青绿霉病、炭疽病、灰霉病等多种病害,可部分控制抗苯并咪唑类防腐剂的青霉属菌系,但对蒂腐无效。使用浓度可用0.25%~1.00%仲丁胺溶液(pH7~11),浸果2秒到4分钟。

  联苯:联苯的蒸汽能强烈抑制柑橘青绿霉病、蒂腐病、灰霉病等多种病原菌的生长。

  ②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是2,4-D,它可延缓柑橘果实的衰老,保持柑橘果蒂青绿,增强果实的抗病力。防腐剂加上浓度为2 times;10-42.5 times;10-4的24-D浸果,药物处理越及时效果越显著,沥干药水后即包装。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