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蔬菜农药使用“是与非”

浏览次数:-作者: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公共监测中心王富华研究员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农村报 发布时间:2016-07-20 16:55:06

近些年蔬菜农药残留问题争议热度不减,报道屡见不鲜,不可否认的是农药残留污染等确实是较为突出的问题,但各类媒体上不断涌现 毒韭菜 、 毒豇豆 、 毒豆芽 等报道给消费者带来莫名心理恐慌,有关 农药鸡尾酒 等部分夸大的不实报道更是在社会上引发了不良影响。作者已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与研究30多年,在此就相关问题谈点个人看法,以期全社会能正确对待农药使用的 是与非 ,科学看待蔬菜农药残留问题。

  一、蔬菜生产过程使用农药是全球的通行做法

  提到蔬菜生产,不得不说农药的使用,蔬菜生产过程使用农药是目前全球的通用做法,并不局限于我国,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使用农药进行化学防治。据统计,美国农业生产中年均农药使用量是38.87万吨,我国农药近年来使用量稳定在32万吨。我国不是农药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也不是销售量最大的国家,我国单位面积农药使用量低于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发达国家。

  农药是双刃剑,有弊有利。目前,农药仍是防治农业有害生物最有效的化学防治方法。合理使用农药是农业增产的重要因素,如果不使用农药,将有一半以上蔬菜损失在田间地头。有研究统计表明我国蔬菜生产中由于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损失,每年通过使用农药挽回的蔬菜损失近4800万吨,可以说没有农药,就不能保证好收成,蔬菜供应将严重不足,农业损失会更严重。

  二、规范合理使用农药是蔬菜质量安全的根本保证

  我国制定了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农药的使用,根据《农药管理条例》和《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国对农药这一特殊商品实行农药登记制度。每种农药从研究合成到应用有一个非常严格的审批过程:要开展毒理评价,要在申请使用的农作物中做两年多的残留试验,只有以上结果全部合格,才会批准使用并制定合理使用准则。只要生产者严格按照国家安全使用规定使用农药和进行农产品采收,禁用国家规定不得使用的高毒农药,一般不会引起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目前存在农残超标问题主要在于我国蔬菜生产的散户较多,个别农户在蔬菜上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高毒农药,或超量、超范围施用农药,或使用农药后不到安全间隔期就采收,这些偶然出现的农药不规范使用现象是导致农残超标主要原因。

  三、各国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宽严各异

  各国一般根据本国农产品进出口状况和农药使用情况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些国家从利益出发,将最高限量值作为贸易技术壁垒的手段,所以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要科学看待差异,不能盲目崇拜国外标准。相比之下,国外标准并不都比我国的严格,我国也有许多农残限量严于国外。2014年农业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被誉为我国最严谨的农药残留国家标准,新标准规定了387种农药在284种(类)食品中3650项限量指标,针对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重点为115个蔬菜种(类)新增了431项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其中规定的限量很多严于国外,例如蔬菜中的甲胺磷,我国规定不得检出,但美国规定是1mg/kg。

  四、蔬菜检出农药残留不一定就是有毒有害

  蔬菜检出农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媒体报道混淆农药 残留检出 与 超标有害 概念,过度夸大农药残留的危害。媒体渲染的危害通常是指农药经口、吸呼道或大量接触进入人体内而产生的急性危害,或者长期接触或食用含有农药的食品而产生的慢性危害。伴随现代分析技术的进步,低至十亿分之一的极微量的农药残留都能 检出 ,但是检出并不意味着有毒,只有超过一定的限量值才叫 超标有害 。

  世界上无 零风险 ,检出农药残留的蔬菜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情况也存在,主要有以下两种:一是农残超标,但绝对值不高;二是检出未登记使用的农药,但并不是高毒农药。例如在2010年海南 毒豇豆 事件中声名大噪的水胺硫磷就是未获得登记使用的农药。水胺硫磷是一个高效的有机磷杀虫、杀螨剂,杀卵作用强,在美国蔬菜中甲胺磷的限量值为1mg/kg,而 毒豇豆 事件中检出的水胺硫磷含量最高为0.8mg/kg。

  五、强化监管是解决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重要措施

  近几年,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农业部2001年开始对全国36个省(区、市)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的农产品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达95%以上。

  当然,蔬菜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仍存在,有待通过强化监管措施来解决,从而提升蔬菜质量安全整体水平。首先是实施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可追溯管理制度,低毒低残留农药的鼓励和补贴政策;二是规范农药管理的执法行为,提高农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农药残留检测工作,并进行必要的风险评估,确保农药残留对人体不构成伤害;四是加大宣传,增强农户的安全用药意识,从源头上确保蔬菜的质量安全。

  作为消费者,理性面对蔬菜农药残留问题很重要,做到不以偏概全,客观看待媒体报道,有正确的认识和见解,全社会对整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才会形成准确判断。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