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部部署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工作加快推广集成技术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01 17:37:41

  近日,农业部在四川省绵阳市召开全国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现场会,展示绿色防控新产品和新技术,总结绿色防控新模式。会议提出,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示范引导,集成推广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科学用药等病虫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质量和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认为,近些年来,各级农业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主动作为,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大力推进病虫绿色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初步集成了一套技术模式,初步形成了一套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农药减量增效。实践证明,采用绿色防控、综合防治技术,可减少化学农药30%左右,多的达50%。2016年,全国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为全国农药使用量连续两年实现负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植保方针,贯彻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突出市场导向,创新服务机制,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专业服务组织,扎实开展病虫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试点,打造一批高标准绿色防控示范基地,集成一批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建立政府扶持、部门服务、企业投入、农民参与的长效机制,示范引领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农药减量增效、病虫可持续治理。

  会议要求,把推进病虫绿色防控作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力,久久为功,确保取得实效。一是加强示范引领。切实抓好150个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县(区、市)和600个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基地,积累经验,加快推广。加强农企合作,着力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基地,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建立一批省级、县级示范点。二是加快集成创新。推进农科教企结合,加快研发绿色防控新产品、新技术,集成组装一批特色更明显、针对性更强、操作更简便、成本更适当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不断完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实施农业绿色发展补贴政策,落实病虫害防控专项补助资金,依托五区一园,结合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聚合资源,聚集力量,同向推进,发挥政策集合效应。各地也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对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的支持力度,共同打造绿色高效示范基地。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宣传病虫绿色防控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氛围。总结各地开展病虫绿色防控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