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走好绿色养殖路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遂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09 10:50:03

我国加入WTO后,贸易壁垒虽被拆除,但技术壁垒却在不断增加,开放的国际市场对畜禽产品的品质、卫生和安全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国养殖业面临新的挑战。为此特别提醒——   

  实施绿色养殖是一个综合系统工程,它涉及到绿色作物种植、绿色饲料加工、养殖环境保护、疾病防治以及畜禽产品加工、包装、运输等一系列包含畜禽养、加、运、销整个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
  第一,实行畜禽生产标准化。畜禽生产是多环节、多行业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生产过程。要保证最终产品的安全性,就必须对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生产过程中各个细节都必须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  
  第二,在生产中大力推广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在动物营养和饲料工业中的广泛应用,为提高饲料中各种营养元素的利用率、促进动物生长、提高动物的健康水平开辟了新的途径。应用酶制剂、益生素等生物产品替代常用的药物添加剂,可以解决畜禽生产过程中常规方法无法解决的问题。   
  第三,科学选择生产场地。场地附近生态环境是否良好是进行优质食品生产的前提,它包括场地附近的大气质量、畜禽饮用水质量及土壤质量等。为避免可能发生的污染,场地必须远离可能产生污染的工矿企业。   
  第四,加强饲料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饲料是养殖畜禽的直接食物,饲料生产中普遍存在原料来源广而杂、原料的污染和农药残留难以控制的问题。绿色食品的生产要求饲料必须有固定的原料生产地,加强绿色作物生产基地建设是绿色食品生产的物质基础。   
  第五,要加强饲养管理,减少或避免畜禽疾病的发生。避免使用激素、抗生素及一些违禁药物。   
  妥善处理和利用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发展生态养殖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六,合理利用转基因生物技术。利用转基因生物技术生产优质、无残留农作物饲料,不仅可以促进饲料工业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优质畜禽产品的生产。另外,畜禽品种的改良及生物医药的发展,又使减少抗生素、激素等添加剂的使用成为可能,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畜禽产品的内在质量。
  完善生产中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标准,树立绿色养殖的理念,才是实现绿色养殖的必由之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