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17日农业生产建议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10:50:09

上周阴雨寡照,影响作物光合作用

本周需预防局地高温和强降水

  〖内容提要〗上周广东省气温与常年同期持平,日照偏少,降水偏多。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降水有效保证了晚稻幼穗分化期对水分的需求,但强降水对局地晚稻排水晒田及叶菜类蔬菜光合作用有不利影响。另外,寡照天气对晚稻幼穗分化不利,易造成枝梗及颖花的败育。预计,本周晴到多云天气为主,16~17日,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东南部、梅州、河源部分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建议预防局地高温和强降水天气。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9月4~10日),全省平均气温27.7℃,与常年同期持平,珠三角大部、东南局部、西南局部正常至偏低1.3℃,其余地区正常至偏高1.5℃(图1)。平均日照时数30.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近3成。平均降水量76.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6成,西南、东南局部、梅州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少近1倍,西北、中部局部地区偏多2~4倍,其中珠海偏多5倍(图2),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到偏多1倍。目前,我省晚稻中部局部、雷州半岛处于分蘖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西北偏北地区已进入孕穗期,秋花生大部分处于开花-下针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周内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出现大雨或暴雨降水过程。降水有效保证了晚稻幼穗分化期对水分的需求,但强降水对局地晚稻排水晒田及叶菜类蔬菜光合作用有不利影响。另外,寡照天气对晚稻幼穗分化不利,易造成枝梗及颖花的败育。综合评价上周农业气象条件一般。根据干旱监测,雷州半岛,连州地区干旱露头,需持续关注。

  本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2~14日,受热带系统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我省大部晴到多云,最高气温34~36℃。15日,东南部多云转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雷)阵雨。16~17日,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东南部、梅州、河源部分地区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雷)阵雨。

  广东省晚稻大部分处于拔节期,田间要注意保持浅水层,做到有水壮胎,确保晚稻孕穗期对水分的大量需求,及时施好壮尾肥,有脱肥现象的稻田可再施一次穗肥,防止颖花退化,增加穗粒数,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柑桔进入果实膨大期,秋梢生长阶段,应保证充足的肥水供给。本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局地有高温天气出现,周末期东南部、梅州、河源地区可能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请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提前疏通农田排灌系统,田间工作注意安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