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21 10:10:31

上周天气多雨寡照,对晚稻生长较为不利
本周天气较好,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内容提要〗上周广东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显著偏多且分布不均。总体气象条件天气条件对乳熟期晚稻籽粒充实较为不利,对抽穗期晚稻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受台风卡努影响,南部沿海地区出现大风及强降水,对晚稻生长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预计,本周受冷空气影响,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10月9~15日),全省平均气温25.7℃,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1.1℃,其中西北部、东北局部地区22.2~25.0℃,珠三角、东南大部地区26.0~28.4℃,其余大部分地区25.0~26.0℃(图1)。平均日照时数37.4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多。全省平均累积降水量30.8毫米(图2),较常年同期显著偏多1.3倍,其中西南局部、东南沿海地区60~94.7毫米(湛江112.6毫米,雷州134.0毫米,徐闻190.3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0.7~60.0毫米。目前,广东省晚稻西南局部、东南、东北大部处于抽穗期,阳江部分地区处于孕穗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乳熟期;秋花生处于荚果生长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部分地区已开始成熟采摘。上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显著偏多且分布不均,总体天气条件对乳熟期晚稻籽粒充实较为不利,对抽穗期晚稻生长也有一定不利影响。受台风卡努影响,南部沿海地区出现大风及强降水,对晚稻生长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综合评价上周农业气象条件一般。

  本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7日,卡努对广东省影响结束,全省大部受冷空气影响,雷州半岛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18日,西南部地区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到晴天。19~2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晴天到多云为主。

  建议各地必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做好冬季用水计划。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