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预防局地高温和强降水带来的影响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10 09:45:05

上周持续温高光足,利于作物生长发育
本周需预防局地高温和强降水

  〖内容提要〗上周广东省气温显著偏高,日照偏多,降水偏多。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于晚稻抽穗扬花、秋花生荚果膨大,但部分地区降水较少,对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综合评价上周农业气象条件较好。预计,本周后期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预防局地高温和强降水带来的影响。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10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27.8℃,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2.7℃,破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东南大部、东北局部、珠三角地区28.0~29.8℃,其余大部分地区25.6~28℃(图1)。62%的站点平均气温破(平)当地历史同期最高记录,36%的站点极端最高气温破(平)历史极值。平均日照时数47.8小时,较常年同期略偏多1成。全省平均累积降水量26.8毫米(图2),较常年同期偏多近3成,西南沿海、肇庆局部地区60~140.8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0.1~60毫米(其中有6个站点无降水)。目前,广东省晚稻西南局部处于孕穗期,西北偏北、东北大部地区处于乳熟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抽穗期;秋花生处于荚果膨大期;沙田柚、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部分地区已开始成熟采摘。上周总体温高光足的气象条件利于晚稻抽穗扬花、秋花生荚果膨大,珠三角及西南部分地区出现的降水过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但东南局部地区上周无降水,对作物生长有一定不利影响。综合评价上周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根据气象干旱监测,东南局部、东北局部、河源、韶关、清远地区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其中2个站点出现重旱),需持续关注。

  本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0日,西南沿海地区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西北部分地区有35℃左右高温。11~12日,全省大部多云,局部有(雷)阵雨。13~14日,受热带扰动北侧东南气流和14日冷空气补充影响,南部地区自东向西先后有中雷雨局部大雨或暴雨过程,中部偏西、西北部地区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气温维持或略有下降。15日,西南部地区多云有阵雨,其余地区多云为主。

  建议各地必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潮湿闷热天气病虫害易滋生,各地要加强大田调查,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治,尤其是要施好破口药。同时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抽穗期晚稻要注意日灌夜排,谨防高温对晚稻抽穗扬花不利影响。降雨偏少地区要抓住周内降水过程,做好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做好冬季用水计划。气候干燥,要增强防火意识,检查和消除火险隐患。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