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渔业洪涝灾害应急措施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农业局水产办 发布时间:2017-11-07 10:00:36

(一)检修加固养殖设备

加强加固渔业生产器材,围栏围网及时进行检查维修,补漏洞查短板,防止被大雨和大风摧毁;提高排涝能力,加强水利工程,对池埂、堤坝、进排水口等及时封堵,加高、加宽、加固,防止再次溃口或被冲毁;检修电力设施、道路及渔业设备,如增氧机、水泵、投饵机、渔船、网具以及照明等机电设施,确保安全度汛;

(二)增加拦鱼防逃网片

池塘养殖,要畅通水路不让大水冲入池塘造成漫池或冲毀池埂。要加固防逃网片、溃口处拦网以及大水面网拦设施,以尽量减少养殖品种的逃逸;

(三)补充适量鱼苗鱼种

水灾中要尽量确保鱼种或成鱼安全。水灾过后,采取补放鱼种或并塘的办法,保持鱼池中合理的密度;

(四)加强养殖水质调控

暴雨期间,洪水泛滥,水体污浊,各种病原微生物随水流动滋生繁殖,易暴发鱼病,传播疫情。可定期用漂白粉或生石灰20-30kg/m2等药物消毒水体,杀灭细菌;也可使用二溴海因或二氧化氯兑水搅匀后全池泼洒,每次每亩水面水深1m,二溴海因或二氧化氯用量200g,每20天泼洒1次,不仅能够消毒与净化水质,而且能够预防鱼、虾、蟹病害发生。

(五)提高渔业管控能力

要加强巡塘,坚持每天至少巡塘1次,观察水色、水质变化,鱼类活动、摄食情况和有无浮头、病死鱼现象等,发现残饵剩料,及时清除,以防败坏水质。科学使用增氧机或加注新水,避免泛塘死鱼情况的发生。增氧机合理开机时间为:晴天中午开,阴天清晨开,傍晚不开,浮头之前开,连绵阴雨半夜开,鱼类主要生长季节坚持每天开。未配备增氧机械的池塘则要备足增氧药物,以防万一。

(六)合理调整投饲技术

水灾中尽量确保鱼种、成鱼不死不逃,灾后的投喂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含量高的优质饲料,适当控制投饵量。减少日投饲量,建议调减日投喂量的10%~15%,水质清新后,恢复正常用量;尽量不施肥;投喂时间改为早、晚投喂,时间适当延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