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1 15:52:26

广东省2017年11月农业气象月报

  〖内容提要〗11月广东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且分布不均。上旬前期气温偏低,光照充足,天气条件利于成熟晚稻收晒;上旬后期到中旬末全省多为阴雨寡照天气,天气条件不利于部分地区成熟晚稻的收晒归仓,但降水充足利于冬种工作的开展;下旬初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此次冷空气对抑制常绿果树(荔枝、龙眼、柑橘等)冬梢旺长,促进花芽分化以及控制蕉柑园黄化病发展比较有利;但日照偏少、降水显著偏多,导致光合作用减弱,冬种作物生长缓慢。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一般。据预测,12月广东省平均气温大部地区偏高,可能有3次降水过程和4次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建议做好冬种作物田间管理及冷空气防御工作。

  11月天气概况与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气温:全省月平均气温19.7℃,较常年同期偏高0.4℃。月平均气温分布(图1):北部偏北16.4~18.0℃,西南、东南大部20.0~21.8℃,其余大部分地区18.0~20.0℃。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北、中部、西南局部正常~偏低0.8℃,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高1.0℃, 其中东南、梅州局部偏高1.0~1.9℃。月极端最低气温大部分地区出现在23~25日,西北大部、东北局部7.6~9.0℃,西南、东南大部12.0~14.2℃,其余大部分地区9.0~12.0℃。

  降水:全省平均月雨量5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且分布不均。月雨量分布(图2):东北、东南局部5.9毫米,西北大部、中部、西南局部75~115毫米(广宁134.6毫米),其余大部分地区25~75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东南、西南局部正常~偏少8成,西北、西南、肇庆局部偏多1~2倍(广宁2.3倍),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1倍。

  日照:全省平均月日照时数84.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月日照时数分布:西北、西南局部、肇庆大部35.5~70小时,东南大部90~114.7小时,其余大部分地区70~9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南大部偏少2~5成,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5~8成。

  11月广东省气温偏高、日照偏少、降水偏多且分布不均。上旬前期气温偏低,光照充足,天气条件利于成熟晚稻收晒,对处于乳熟期的晚稻灌浆结实也比较有利;上旬后期到中旬末全省多为阴雨寡照天气,天气条件不利于部分地区成熟晚稻的收晒归仓,但降水充足利于冬种工作的开展;下旬初受冷空气影响,大部分地区气温骤降,此次冷空气对抑制常绿果树(荔枝、龙眼、柑橘等)冬梢旺长,促进花芽分化以及控制蕉柑园黄化病发展比较有利;但日照偏少、降水显著偏多,导致光合作用减弱,冬种作物生长缓慢。

  11月上中旬广东省大部分地区晚稻和秋花生进入成熟收获期。秋收工作结束后,大部分地区已进入冬种生产阶段。目前甘蔗处于茎伸长期;荔枝、龙眼处于控梢期;春植蕉处于营养生长至成熟期。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12月天气趋势预报

  月雨量: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部偏多1~2成外,其余大部偏少1~5成。

  平均气温、最低气温: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南部偏低0.1~0.5℃外,其余大部正常至略偏高0.1~0.5℃。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偏高0.1~0.5℃左右。

  降水过程:预计,12月全省主要有3次降水过程,大致出现在:8~10日(中雨,西北部)、19~21日(中雨,西南部)、25~27日(中雨,西北部)。

  冷空气过程:预计,12月全省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4~6日(弱)、8~10日(弱)、18~20日(弱)、25~28日(弱)。

  农业生产建议

  1、充分利用冬闲季节、冬闲田块,种植马铃薯、蔬菜等冬种作物。

  2、进入12月份,冷空气逐渐频繁,要做好农业、养殖业的防寒工作。对于不耐寒作物,要进行覆盖防寒,畦面可覆盖稻草或薄膜。有条件的还可以增施腐熟的猪、鸡粪等暖性农家肥,以提高作物的抗寒能力。

  3、加强蔬菜、果树的田间管理。做好蔬菜的灌溉、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蔬菜生长。冷空气过后,要及时开展果园清园工作,清除病株病枝、病果,并焚烧以减少病虫源。

  4、要注意蓄水和节约用水,确保冬种和明年春耕生产用水之需。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