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周天气晴好 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气候中心 发布时间:2017-10-30 18:00:00

上周光热充足,对晚稻生长及收晒有利

本周天气晴好,需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工作

  〖内容提要〗上周气温偏低,日照偏多,光热充足利于成熟晚稻收晒,对处于乳熟期的晚稻灌浆结实也比较有利。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但对作物影响不大。预计,本周广东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建议加强晚稻后期田间管理,做好成熟期晚稻的收获和晾晒工作,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

  上周天气回顾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上周(10月23~29日),全省平均气温22.1℃,较常年同期偏低0.3℃,其中西南大部、中部局部、东南沿海地区22.0~24.8℃,其余大部分地区19.3~22.0℃(图1)。平均日照时数63.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多(图2)。周内全省平均累积降水量0毫米,降水量除徐闻0.2毫米、南雄0.1毫米外,其余84个站无降水。目前,广东省晚稻西南、珠三角局部处于抽穗期,西北局部、东北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成熟期,其余大部分地区处于乳熟期;秋花生处于荚果充实期,部分地区已经成熟;荔枝处于秋梢生长期。上周气温偏低,日照偏多,光热充足利于成熟晚稻收晒,对处于乳熟期的晚稻灌浆结实也比较有利。周内全省大部分地区无降水,但对作物影响不大。综合评价上周农业气象条件较好。根据气象干旱监测,清远、肇庆及东北大部地区出现轻-中等气象干旱(其中连平出现重旱),需持续关注。

  本周天气趋势与农业生产建议

  10月31日~11月2日,全省大部晴天间多云,3~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广东省大部地区维持晴好干燥天气。

  建议做好西北和东北部成熟期晚稻的收获和晾晒工作,未成熟的晚稻不宜过早断水,注意养根保叶;各地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节约用水和计划好冬种生产用水;做好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