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作物防寒防冻应急措施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11:04:18

一、防寒防冻应急措施

为加强农作物防寒防冻指导和督促,有针对性提出如下防寒防冻措施:

(一)采取覆盖、包扎、培土措施,加强树体保温。一是搭架防寒。可用尼龙薄膜或稻草作覆盖材料,注意尼龙薄膜不能接触果树叶片,要搭拱棚,也可用稻草覆盖后再加尼龙薄膜,避免叶片结霜(冰),增加保温效果;二是用稻草包扎主干,确保树干不受冻;三是树盘培土、覆盖保护根系,根颈部位培土20厘米以上。

(二)在果园进行熏烟、施肥、灌水。夜晚用木屑、谷壳等燃料在果园中炆火熏烟,每亩布点3-4个,可提高果园中气温;施肥主要是施一些火土灰等保温性肥料,提高表土温度;霜冻前进行果园灌水,减少果树因冻害后失水引起的落叶。

(三)对蔬菜、马铃薯、蚕豌豆等冬种作物,采取稻草或尼龙薄膜覆盖、施草木灰等暖性肥料、灌水、喷施叶面肥等措施,提高抗寒能力。

二、加强农作物冻后管理工作。在冻害结束气温回暖后,加强灾后管理,恢复生产:

一是加强冻后木本果树的恢复管理。

1、适时适量修剪。冻后树势衰弱,抵抗力差,易感病害,要根据树龄大小和受冻程度进行修剪。①剪去因冰雪压断或撕裂严重受伤的枝条,并剪平撕裂的伤口,对撕裂较轻有必要保留的枝条,伤口涂药并包扎固定处理;②对受冻严重的幼龄树(包括苗木),在冻害结束气温回暖后即剪去枯枝,避免枯枝抽吸水分至幼苗死亡;③对结果树待气温回升稳定后剪去枯枝,剪除枯枝到健康部交界线1寸左右,分辨枯枝以韧皮部形成层是否变黑褐色为准,如果一次难分辨是否枯枝,可分次修剪,修剪量宜轻,剪口要平滑;④所有伤口和大剪口处都要涂上硫悬浮剂(胶体硫)原液,防止剪口失水和病菌浸入。

2、加强肥水管理。果树冻后地上地下部分失去平衡,影响根群的吸收功能。因此,要加强肥水管理,气温回升后进行合理施肥。①根外施肥保叶。可用0.2%尿素+0.2%磷酸二氢钾+8~10PPm2.4—D混合液喷射叶面一次,补充树体营养,防止再落叶。②根际施肥。气温回暖稳定时(日平均温度回升到12℃以上),要勤施薄施肥料,每隔10天用腐熟的淡粪水或淡尿素溶液(每100斤水加尿素2—3两)开环形浅沟淋施。③地表施肥。结合清园和地表松土,地表施用草木灰、火土灰、牛粪等暖性肥,提高地表温度,加速根系吸收。

3、疏梢疏花。根据冻害程度采取不同疏梢疏花措施。冻害较轻的结合春季修剪抹除部分过密新梢。冻害较严重的修剪短截后,新梢应全部保留,以增加光合作用叶面积,加快树势恢复,直到树势恢复后,在二次梢萌发前根据树形整理需要,剪去过密枝梢。对挂果树,抹去部分或全部花蕾,以加速树势恢复,促进新梢生长。

4、加强病虫防治。果树冻后枝叶损伤,严重的枝干开裂,易引起树脂病、炭疽病和日灼病等,应加强病虫防治管理。①加强冻后清园。结合冻后修剪,及时清除冻伤的枝叶和落果,用硫悬浮剂(胶体硫)或石硫合剂涂刷树干和伤口,并用80%大生Mndash;45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全园喷射。②保护新梢。在新梢萌发时,隔10天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全园喷射2次,防止病菌入侵。

二是加强香蕉冻后恢复管理。

1、加强冻后清园防病工作。对已冻坏的蕉株,截除或挖去冻坏部分组织,主干完好的可在主干离地高1~1.5米处截断,留一截主干给吸芽保持养分供给,并及时进行清园防病工作,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全园喷射一次。

2、加强吸芽苗的肥水管理。香蕉受冻后树体较弱,应加强吸芽苗的肥水管理,气温回暖稳定时(日平均温度回升到12℃以上),每隔7~10天用腐熟的淡粪水或淡尿素溶液(每100斤水加尿素2—3两)淋施。

三是加强对冬种作物的管理。

1、对田间低洼积水地要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预防渍害发生。

2、加强肥水管理。对受冻作物要加强追肥,施肥应注意勤施薄施,以施有机肥或暖性肥料为主,马铃薯还可视情况适当每亩追施5公斤尿素。另外可每亩根外喷施0.3%磷酸二氢钾1次,以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

3、加强病虫害防治。当前田间较大湿度适宜蔬菜各种病害的发生,尤其重点防治霜霉病、菌核病和细菌性软腐病的发生。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