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产养殖防寒救灾应急措施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8-01-10 11:05:56

为了做好防寒防病工作,防止寒潮过后水产养殖病害暴发流行,确保市场水产品和灾后复产种苗供给,现提出如下防寒防病措施。

一、重点防寒的养殖品种

防寒的重点品种是不耐寒的温水性鱼虾类,我省养殖的温水性鱼虾品种不少,其中主要的品种有罗非鱼、鲮鱼、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淡水白鲳等。这些品种耐低温的能力差,鲮鱼6-7℃就会死冻,罗非鱼10-12℃就开始死亡。这些温水性鱼虾一般在水温降到上述范围前都必需采取保温措施,否则会冻死,有些即使没有冻死,冻伤后极易诱发感染水霉、寄生虫而大量死亡。当前我省已持续十多天低温,而且低温天气仍在持续,水温已降到这些品种的临界死亡温度之下,如没有采取保温措施将会大量死亡,损失也将很大。为此必须切实做好现阶段防寒和气温回升后的防病防疫工作。

二、当前防寒应急措施

1、切实加强对池塘养殖鱼虾,尤其是罗非鱼、鲮鱼、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等温水性养殖品种的防寒措施。加强巡塘和对越冬设施的管理,防止保温大棚渗雨、渗水,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温措施。

2、没有建保温大棚的养殖池塘,可采取加深池塘水深。进水时尽可能抽取地下水,或者是其它水温较鱼池高的水源,不要抽取水温较低的浅层水,进水时应缓慢少量,不宜一次性大量进水,避免引起不同水温层交流和鱼产生应激反应。并在向北方搭建挡风设施等方法进行保温。

3、有条件的养殖场,可在池塘底部用热水管注入热水,或温泉水,使池塘底部形成热岛,有利于鱼类聚集御寒。

4、尽量减少对上述养殖品种的人为刺激和干扰。若需过塘,操作要细致,防止损伤鱼体,并做好消毒工作;如若起捕上市最好进行一次性清塘。

5、加强病害监测。发现暴发性病害尽快上报渔业主管部门,并做好相应的防治、隔离措施。

三、防寒防病的管理措施

1、加强水质管理。每天早、中、晚巡塘,监测水温、水质,防止缺氧。

2、露天池塘晚上不能用太阳灯加温,因灯光会引诱鱼虾到池塘表层低温区而冻伤、冻死。

3、尽量不开动增氧机,以减少池塘水上下对流,从而减慢池塘底部水温下降速度,达到防寒目的。

4、已出现冻伤或死鱼的鱼塘,应立即将死鱼捞走,以免死鱼腐烂污染水体,但不应立即对鱼塘施放消毒药,以防鱼虾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

5、水温回升期,不可急于投喂饲料,避免塘底鱼群因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回升稳定后,适当换水,并做好水体消毒与水质调控。水体消毒最好选用刺激性小的碘制剂;并视水质情况可适当使用底质改良剂。同时投喂添加维生素C和鱼油的人工配合饲料。

四、流行性暴发病的防治方法

在低温阴雨季节,特别是在气温逐渐回升期是水霉病和小瓜虫病的高发期,这两种病害对淡水鱼类成鱼和鱼苗都危害严重,要注意做好预防。预防措施主要是:①加强生产管理,强化苗种、成鱼培育,科学投喂,提高鱼体抗病力。②保持水质清新。③避免鱼体受伤。

(一)水霉病的防治

病因:鱼体受伤并感染真菌引起,病原体主要是水霉菌和绵霉菌。

症状:感染水霉的鱼卵表面附着一层白色絮状物,在水上看上去象一个个小棉球,如不及时处理,胚胎将死亡。鱼种或成鱼体表好似长了白毛,严重的行动缓慢,消瘦,不摄食,直至死亡。

流行及危害:水霉在淡水水域广泛存在,对温度的适应范围很广,5-26℃均可生长繁殖,不同种类略有不同,有的种类甚至在水温30℃时还可生长繁殖。水霉、绵霉属的繁殖适宜温度是13-18℃。对水产动物的种类没有选择性,鱼体受伤后极易被感染,且在尸体上水霉繁殖得特别快,对水产动物是一种继发性的。

预防与治疗措施:①苗种、成鱼可用2%-3%的食盐水浸泡;②起捕、运输和过塘时,操作要细致,避免鱼体受伤;③用五倍子末全池泼洒,用药浓度为2-4ppm。④用五倍子末拌饵投喂。每公斤鱼用0.1克(按5%投饵量计,每公斤饲料用0.2克),每天3次,连用7天。

(二)小瓜虫病的防治

病原:又称白点病。病原为多子小瓜虫。

症状:病鱼消瘦发黑,严重感染时,肉眼可见病鱼头部、身上、鱼鳍等处有许多小白点状的孢囊,并伴有大量粘液,表皮糜烂、脱落,甚至蛀鳍、瞎眼,游动异常,将鱼体与固体物摩擦,最后病鱼呼吸困难而死。

流行及危害:淡水鱼类都可感染小爪虫。对幼鱼危害尤重。水温为15-25℃时流行,会出现鱼种暴亡现象。

预防与治疗措施:①预防:把水温调控到20℃以上;②治疗:用青蒿末拌饵投喂。每公斤鱼用0.3-0.4克(按5%投饵量计,每公斤饲料用0.6-0.8克),连用5-7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