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州:用好“客家牌”,做大客家预制菜产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梅州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4-21 16:09:07

  客家菜是广东三大菜系之一,是中华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源远流长。发展客家预制菜,发展客家餐饮业,对进一步挖掘推介客家菜资源,传承弘扬客家饮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3月25日,由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联合举办的“推动中国客家预制菜产业与客家餐饮业发展研讨会”在东莞举行。

  

  特级厨师、中华餐饮美食研究学者史成俊,广东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研究生处处长白卫东,广州替客拓客传媒总裁、中山大学创业学院外聘教授王铤,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海南方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永辉,广东省侨联常委、广东省客属海外联谊会执行会长钟闻东等众多餐饮、食品行业专家教授、企业家围坐一堂,共谋客家预制菜和客家餐饮业发展。作为特邀嘉宾,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现场宣传推介客家预制菜产业。

  

  “发展客家预制菜产业,梅州不仅有广布世界的客家民系资源和文化认同优势,更具有独特的长寿资源优势、优质食材优势。”陈爱东介绍,梅州地处富硒带,是知名的中国长寿之都,蕉岭、大埔、梅县、丰顺是中国长寿之乡,同时蕉岭县、大埔县也被评为世界长寿乡,这与梅州有8280平方公里富硒土壤区域,独处富硒带密切相关。此外,梅州地处粤北地区,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中国美丽山水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生态良好,农业生产条件优良,农产品丰富,是优质食材产区,目前认定了10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及加工企业。

  近年来,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谋划推动的一项工作,立足资源优势,努力把梅州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客家预制菜产业集聚区。

  目前,梅州正重点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园建设,一是广梅产业园(梅州高新区)将预制菜作为园区第一主导产业培育发展,目前引进的企业有食品龙头伊利食品、珠江啤酒、广药王老吉,预制菜代表企业广州酒家、泰森食品、蓬盛味业、金苑酒家等。2023年1月,挂牌了广梅预制菜产业投资基金,将以金融杠杆赋能预制菜产业发展。二是梅江区在城北镇规划建设产业园,打造客家预制菜产业园,首期已丈量建设用地267.2亩。

  此外,为推动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梅州专门出台了《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关于印发梅州市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中,在制定发展规划、培育领军企业、项目奖励、弘扬客家菜文化等方面出台政策给予扶持。例如:优秀预制菜企业优先调配用地规模,给予用地保障;项目落地、固定资产投资、租赁厂房给予奖励或补贴;给予销售奖励,支持建设冷链物流、支持建设电商营销平台等。

  “我们真诚希望,梅州能够与各兄弟市一道,用好‘客家牌’,共同做大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好客家餐饮业。”陈爱东说。

  “会上听了关于发展客家预制菜政策介绍,深切感受到梅州市政府对客家预制菜产业的重视。”东莞华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果是梅州人,在东莞从事调味品行业多年,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他表示,作为专业的调味品定制企业,非常期望能为发展推广客家菜出一份力,与家乡企业一道,共同做好客家菜产品,打响梅州客家预制菜品牌。

  钟闻东表示,将充分发挥侨联、海外客属桥梁纽带作用,以侨为桥,以客促客,借助客属海外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客属乡亲的力量,借鉴粤菜中的广府菜、潮州菜在海外的传播方法助力客家菜品走向世界。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