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挖“沉睡”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新高地

浏览次数:-作者: 南方日报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08-16 11:15:16

 据有关媒体报道,省农业厅、省旅游局日前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和示范点的通知》, 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 、 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二十一度山居 分别被评为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两个示范点上榜,无疑是对清新区近年来发展乡村旅游的高度肯定。然而,在中国旅游强县清新区,这仅是发展乡村旅游的起点。早在去年9月,清新区就提出了以 农综改+乡村旅游 全方位打造清新区旅游产业的升级版,争创广东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县(区)。

  同时,清新区乡村旅游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创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点10个以上;力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超10亿元,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000人,间接就业人数5000人。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清新已建成了一批在当地名声 响当当 的乡村旅游项目,尤其是以 桃花壹号 、 有居 、 清新人家 为代表的民宿民居。这些旅游项目的出现,代表着清新的旅游业已走过了萌芽期与导入期,正引领着旅游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纵然如此,在笔者看来,清新区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乡村旅游资源仍处于 沉睡 状态。譬如:龙颈镇的凤塱古村落、北伐名将陈可钰将军故居、新洲金矿遗址,以及清新峰林(喀斯特地形)等等。这批独具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或多或少带着文化底蕴,却未曾发挥出其本身的旅游价值。

  上述 沉睡 的资源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如何将其整合起来,进一步彰显清新特色?如何把这些资源与现有乡村旅游项目协调起来,在空间上、资源上进行合理分配,从而使资源最大化地展现魅力?如何打造适宜与此类资源相配套的旅游服务业,撬动整个乡村旅游业发展?这是清新区打造乡村旅游业新高地必须要深思的三个问题。

  在深挖 沉睡 资源的规划中,笔者以为,首先,要注意整体的多样性和个体的独特性,使之互相搭配、相互补充,避免或减少同类竞争;其次,要深入挖掘资源本身所带有的特色乡土文化,这些扎根于乡村的本土文化,独具魅力、活力和吸引力,更是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生命力之源。

  如今,清新已针对区域内的乡村旅游资源及特点,做了整体的开发规划。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沉睡在乡村的资源都会被唤醒,并揭开面纱与更多游客相见。想必到那时,清新区离广东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的新高地将不远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