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州:黄山洞打造红色游景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惠州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7-08-01 17:31:08

黄山洞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有共产党员在这一带秘密活动;1938年后,东江纵队一个团驻扎在黄山洞,纵队领导人曾光、刘彪等人曾多次到这里指挥战斗。

  近年来,村中的好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前来游玩,农家乐、乡村体验游开始旺起来。为更好地发展乡村游,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惠州市石坝镇欲利用黄山洞的红色资源、绿色山水资源,发展黄山洞特色产业,打造红色旅游景区。

  绿水青山吸引众多游人游玩

  走进黄山洞村,村中的老房子大多还在。这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房子的墙壁上,还依稀可见毛主席语录。

  从老村干部罗木泉的讲述中记者得知:黄山洞是全国有名的革命老区。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有共产党员在黄山洞一带秘密活动;1938年后,东江纵队一个团驻扎在黄山洞,纵队领导人曾光、刘彪等人曾多次到这里指挥战斗。黄山洞村民送粮、送衣、送鞋,为支援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解放后,1963年全国掀起学习毛泽东著作的热潮,黄山洞人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认真学习毛著,被评为全国学习毛泽东著作的先进单位。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人到黄山洞游玩,村中的农家乐、乡村体验游也慢慢热起来。山水资源、生态环境亦是发展的基础和未来的财富。黄山洞村委会主任刘伟忠说,去年,黄山洞的村集体收入220951.4元,其中生态林收入107401.4元。可以说,村民现在开始慢慢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了。

  其实,细细梳理,除了红色资源,黄山洞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优势可谓得天独厚。进入黄山洞,沿着黄山洞水库边蜿蜒的山道缓缓而行,四处山峦叠翠、绿水环绕。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见四座高峰矗立群峰之中,那就是黄山洞标志性的一山三嶂:丫髻山、红花嶂、鸢婆嶂和四方嶂。其中,位于黄山洞市级自然保护区北侧的是丫髻山,海拔873米。黄山洞水库北面,还有两处瀑布,落差100多米,宽20米,每年4~10月飞流直下,甚为壮观。黄山洞水库本身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碧波荡漾,清新迷人。

  这里植被丰富,走进黄山洞,就如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里。黄山洞10个自然村散落在方圆十多里的山弯里。村前是柑桔杨桃、村后是龙眼荔枝;沿着清澈见底的小溪而上,两边尽是香蕉、翠竹。山坡上,井然有序的经济林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

  如今,每到周末及节假日,都有很多游人前来游玩,游人在浅溪中戏水,在青山绿水间呼吸新鲜空气。有些投资先行者在这里搞起了民宿,村民的一些旧房子又活了起来。时下正是暑期,一些暑期夏令营活动在这里举行,整个村子热闹了起来,绿色资源价值初步显现。

  发展特色产业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依托黄山洞的资源优势,博罗县石坝镇计划在黄山洞村发展特色产业,打造红色旅游景区,使黄山洞成为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丽村,带动镇、村经济发展,打响石坝乡村旅游品牌。

  接下来,该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做好进村主村道拓宽及两侧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着力推进旅游引导标识牌、停车场、景区游步道、观景长廊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拟在原黄山洞学毛著旧址建设一座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培训中心大楼;修复学毛著时期的大会场旧址。同时,拟鼓励村民以资产入股形式将周边民宅统一修复改造成民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利用生态资源优势,进一步绿化、亮化、美化,加大基础旅游设施建设和投入,打造集培训学习、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

  我们将严格保护好村中的生态资源、红色遗迹,不让村民乱建乱开发。刘伟忠说,等规划好了再统一开发。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