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山市青山绿水也能带来经济效益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07-27 17:00:13

位于台山市端芬镇的大隆洞水库,目前在规划建设大隆洞县级湿地公园,规划面积2.9万亩,其中林地面积约0.8万亩、水面面积2.1万亩。大隆洞水库位于群山环抱之中,空气清新,环境幽静,湖光山色秀美,138个小岛错落湖中,被誉为台山的千岛湖。今年初,台山市市长李惠文到台山市端芬镇调研时指出,要迅速开展整个园区栈桥、驿站、景观带、绿化带的施工建设;在规划建设时,要注重推动整个园区的栈桥、驿道与周边绿道、步行径对接,有机连通各个片区和景点,打造环湖绿色慢行系统。

7月1日,位于大隆水库附近的寻皇千岛湖生态公园对外开放,这个以胡蜂基地为基础,打造特色民宿居,发展精品农业采摘观光体验项目的景区,正在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未来希望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让游客不出村就能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钟情生态农业

两人创办胡蜂养殖基地

寻皇村是台山市端芬镇辖下的一个村委会,位于大隆洞水库东西边一带。这里是革命老区,由红旗村、行动村、白泥塘村、新塘村、前进村、蚊坑村、蛇坑村等13条自然村组成,其中部分村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隆洞水库在建时的水库移民村落。

寻皇村地处山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寻皇村总人口1800多人,现在留在村里的只有几百人。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大多靠种黑皮冬瓜、辣椒来增加收入,不少家庭人均年收入只有三四千元。寻皇村委会副主任邓盘财说,虽然这里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但是当地山清水秀,零污染,适合发展现代绿色生态农业和旅游业。

他们过来办企业,和村委会、村民一起种有机蔬菜、发展旅游业,这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属于寻皇村的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带动大家前来旅游。邓盘财说。

我们前进村现在有四五十亩地要加入他们,只要按照他们的标准去开展种植,我认为肯定有钱赚。前进村村民代表李盘生说。

对于寻皇村的现状,村民们渴望改变,而大家口中的他们,指的是汪景安和廖昌武。

汪景安是佛山南海人,廖昌武是台山端芬人。这两个原本两个互不相识的人,因为钟情生态农业而结成伙伴。其中,汪景安养殖胡蜂,是远近闻名的除虫大师,廖昌武则在端芬承包大批田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2014年,汪景安与廖昌武一起驻扎寻皇村,创办了胡蜂养殖基地。台山是农业大市,这里种植的蔬菜大多都供应香港、广州、上海等大城市。近年来,大家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台山发展有机农业大有作为,而胡蜂对有机农业的发展有推动作用,所以我们选择把基地设在寻皇村。汪景安说,胡蜂除虫技术有着极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对有机农业的除虫起着重要作用,既降低了农作物的除虫成本,又能确保农作物的食品安全,还能防止害虫危害周边生态。

开发旅游资源

让游客体验一条龙服务

我们在寻皇村推广胡蜂除虫技术,教村民养蜂,带领村民种植有机蔬菜。汪景安说。不过,扎根寻皇村两年多来,他的心思已经不再局限于发展有机农业。他看中了这里的自然资源,想开发这里的旅游资源,探索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为此,汪景安、廖昌武和寻皇村委会一起成立了台山市仙湖投资有限公司,致力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

为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让村民早日享受青山绿水带来的经济效益,7月1日,台山市仙湖投资有限公司举行剪彩仪式,其打造的寻皇千岛湖生态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台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品高,台山市旅游局局长雷克等对该景区给予高度关注,并于6月30日前往景区,为落户景区的台山市民间文艺协会、书法协会、摄影协会等文艺团体的创作基地揭牌。

目前,汪景安和他的团队,正以原来的胡蜂基地为基础,在景区打造特色民宿居,发展精品农业采摘观光体验项目,延伸旅游产业链,让游客不出村就能体验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

这段时间我们除了种菜,还种花。这里有这么好的自然资源,只要种上一片花海,未来将变得更加漂亮。廖昌武说,他们计划在景区内打造一个四季花海,让游客在任何时间来都能徜徉于花海之中。

虽然花海尚未形成,但是景区内的各种配套设施正在日趋完善,如舞台、凉亭、民宿等工程均已完成,游客可以来这个大山深处呼吸新鲜空气。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