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惠城将建绿道串起3个乡村游景区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惠州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7-08-25 18:00:28

  发展乡村旅游,是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惠州市人大代表视察黄沙洞乡村游景区,听取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为乡村游发展建言献策。

  亮点

  黄沙洞景区的艺术花海即将动工

  横沥镇黄沙洞乡村游景区是惠城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优美风光得到了代表们的点赞。黄沙洞给我的印象是有特色、接地气、有前景。市人大代表陈可辉说,这里的田园风光很漂亮,黄沙洞水库更像是一颗明珠,再加上温泉资源,未来很有发展前景。

  黄沙洞村党支部书记刘容兴介绍,黄沙洞既有天然温泉、水库等生态旅游资源,又有洲际度假酒店、乡村名宿等配套设施。黄沙洞村美丽乡村项目是惠城区打造的首批三宜新农村示范点,今年5月开园,政府投入2700万建设了黄沙洞游客服务中心、农具展览馆、驿站、景观绿道、停车场等硬件设施。目前景区配套设施逐渐完善,8月12日,景区的艺术花海即将动工,预计10月完工。

  惠城区旅游局副局长陈燕介绍,相比其他县区,惠城区的乡村旅游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惠城区计划用5年时间统筹打造20个lsquo;三宜rsquo;新农村示范点,今年建成横沥镇黄沙洞村、芦洲镇三洲村、墩子场村3个。陈燕说,下来将沿大岚河建设32公里的绿道,环黄沙洞水库8公里的绿道是其中的起点,通过沿河绿道将北部山区的这3个乡村游景区(横沥镇黄沙洞村、芦洲镇三洲村和墩子场村)串起来。

  借势借助全域旅游提升乡村游品质

  市旅游局副局长廖志华介绍,惠州市于2016年11月被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单位,博罗、龙门两县被纳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惠州市、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大亚湾区被纳入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乡村旅游是全域旅游的重要内容,没有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无从谈起。目前,惠州市正大力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把乡村旅游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结合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县域旅游专项规划,将全市乡村旅游在空间上划分为北部和东部山地乡村旅游区、中部农田生态观光体验区和南部滨海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三大功能区。

  廖志华说,借助全域旅游大力发展乡村度假为主打的乡村旅游产品,将是惠州乡村旅游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

  不足缺乏引导规划 产品雷同

  廖志华说,惠州市乡村旅游发展仍处于自由发展状态,各县区发展也不平衡,大部分项目都是由当地村民或外来投资者自发组织建设,缺乏政府的引导和培植。

  由于缺乏规划和指导,乡村游产品雷同现象严重,大多停留在餐饮、观赏、采摘品尝、农事体验等层面,品位档次不高,接待规模小,季节性强,淡旺季明显,整体消费水平低或配套功能还较差。

  目前乡村旅游经营者和服务人员,绝大多数以当地农民为主,缺乏相关旅游知识的专业训练,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乡村旅游发展的客观需求。另外,宣传促销力度不够,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乡村旅游名牌还不多。

  代表建议

  编制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市人大代表陈可辉说,游客来旅游,其中看重的一点是有没有东西值得带走。他建议乡村游可结合当地农产品,打造特色农村品牌,既能满足游客需求,又可以让农民致富。

  市人大代表钟振芳建议,建立发展乡村游要整体规划,合理布局。廖志华认为,编制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十分重要,通过科学规划,错位发展,尽量避免出现遍地开花和彼此相邻区域雷同和重复建设等现象;开发形成乡村旅游景点、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特色农家乐等多层次多元化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出台民宿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民宿业有利于盘活闲置农房,而且有利于在发展农村经济,焕发乡村活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