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浮新兴:项目经理进村 拔“穷根”栽“富苗”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云浮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4 18:45:44

  乡村来了项目经理,扶贫项目跟着住进乡村,云浮市贫困户正逐渐从要我脱贫的被动接受到我要脱贫的主动致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8月14日,记者随广东银田农业有限公司的扶贫项目刘经理来到新兴县车岗镇洞表村南药项目基地。他向记者介绍,南药扶贫项目是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该基地种植的是对叶百部,是南药产业的品种之一,共45亩。刘经理说:洞表村是精准扶贫的对象之一,由于这里雨水小,气温不低于18℃,非常适宜对叶百部生长。这儿还有水田,有利于提高对叶百部的产量,而且农户家距离种植基地近,用工方便。记者了解到,3年内每亩投入(含种苗、整地、施肥、除草、人工等一系列投入费用)14000多元,收益可达30000多元。其中,使用的肥料是绿色环保农药,技术员每个月要2-3次到现场跟踪各品种的长势。贫困户在种植南药后的收入途径有三种:一是务工,按时计酬劳,一天一发放;二是集体租农户土地,农户收取土地租金;三是贫困户入股到基地,按收成比例分红。

  在洞表村委,记者遇到南药种植户珍姐,以前家里种植水稻,市场波动大;现在种植南药收入稳定,省人工,风险小。

  一脸喜悦的珍姐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因为公司提供技术指导,我们家的对叶百部长得不错,没有长虫子,也没有积水。

  洞表村由3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组成,总人口286户,贫困户36户88人。当初南药扶贫项目进洞表村并非一帆风顺。贫困户对怎样种植、管理南药,一窍不通,这就需要企业和贫困户沟通,讲解种植的每个细节,让他们了解从整地到产出整个过程,解决不了的技术、管理和资金问题,由扶贫项目经理帮助他们解决。贫困户们的心态也由当初的尝试慢慢转变到接受,再到积极配合。

  据了解,洞表村委设有扶贫基金,广东银田农业有限公司提供两种方案供贫困户选择。一种是贫困户将种植的南药托管给企业。从劳动力投入到机械再到整地、种植、施肥、除草等管理各个环节,一直到收成品,都由企业操作。贫困户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另一种是种植工程承包方案。企业负责前期种植,后期的管理交由农户。如果贫困户的劳动力不足,选用第一种方案比较好;如果贫困户的劳动力充足,有精力和时间自己管理,则可选择第二种。

  洞表村南药扶贫项目经理的经验做法带动云浮市南药种植迅猛发展。据了解,截至7月31日,全市南药项目(一般和扶贫项目)74个,总投资约148.27亿元。

  云浮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南药利用价值高且具有休闲养生的属性,许多贫困户积极参与到南药产业的发展中。从顶层设计上说,项目经理的设置,让贫困户打消了南药销售疑虑,进而吸引药企在云浮市生根落地,共创药企、合作社和贫困户共赢局面。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