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揭西打响"生态旅游"品牌 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揭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10:50:26

  秋高气爽,出游正当时,揭阳市揭西县的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近来越发忙碌了,这里每逢周末举办的高山草坪露营篝火活动,国庆中秋期间更是天天不停,带动景区其他项目异常红火。景区负责人陆展鹏表示,度假区的转型发展,得益于揭西县全域旅游新格局的构建。

  揭西县去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不断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步伐,打响生态旅游品牌,今年前8个月,全县接待游客629.7万人次,比增14.3%,旅游总收入351958万元,比增13.8%。

  生态美景引客来

  这里有缭绕云海,但不是黄山;这里有高山天池,但不是长白;这里有连绵茶山,但不是武夷;这里有高山草坪,但不是清迈;这里有充足氧气,但不是巴马;这里有凉爽夏夜,但不是承德hellip;hellip;驴友在大洋留下的评价,正是对揭西生态美景的写照。

  近年来国内外游客到揭西旅游的人数不断增长,来自粤东、珠三角等地周边城市的游客,利用节假日组团自驾游的尤为众多。来自市区的游客林先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自驾车带着家人到揭西度假。林先生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处处是景点,一年四季来这里旅游,都有不同的新体验。今年来他感觉揭西的变化很大,高速通了交通更便利,创文让城乡环境更优美,旅游区秩序井然、吃住玩配套更齐全,登山、露营、尝美食、赏花hellip;hellip;各种应季策划的主题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以前是当天来当天走,现在会住上一两天,游山玩水。林先生说。

  这正是揭西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后发生的显著变化。揭西拥有原生态的亮丽山水和独具一格的潮客风情,县内大小景点星罗棋布,目前已拥有2个国家4A级景区京明温泉度假村和黄满寨瀑布群旅游区;1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1家国家乡村旅游模范村粗坑村;以及省旅游特色县、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县、商务生态旅游示范区、首批养生旅游示范区、中医药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旅游名片,是一个以山、水、潮、客、侨、史、庙为特色的养生休闲旅游胜地。

  抓住去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契机,揭西县逐步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以创建国家4A、5A级景区和开发乡村旅游为抓手,全面拉开创建全域旅游序幕。

  全域旅游展新貌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

  发展全域旅游已成为揭西人的普遍共识。揭西县旅游局长蔡喜生捧出厚厚的一本《揭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向记者介绍,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全域布局,将全面构建一轴两翼三组团 旅游产业格局,打造两大龙头、六大重点、十五个储备项目旅游项目体系,做足做透山水文章,实现旅游产业全域覆盖。

  据介绍,揭西县近期重点打造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以潮风客韵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力争明年底前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目前,黄满寨瀑布群旅游区、京明温泉度假村、大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等主题景区正按照创5A景区提升规划的要求,加快优化,大力发展森林休闲、山地度假、生态养生等旅游产品;大洋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加快升级改造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集避暑、养生、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国际高端综合度假区。

  一批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正在加快建设中,以前养在深闺的良田旅游小镇、坪上石内河特色小镇、钱坑木雕小镇、金和潮汕民间美食小镇(山湖村)、京溪园樱山花谷、上砂开口石风景区、坪上湖光村等,正揭开面纱,着力打造一村一景,以乡村旅游产业带深入挖掘民俗文化、传统工艺、祠堂建筑等潮风客韵独特文化内涵,形成全县有重点、乡镇有特点、村村有亮点的乡村旅游特色项目。

  加快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记者了解到,揭西县重点抓好配套项目建设,黄满寨换乘中心已于今年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在现有26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该县获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支持省旅游扶贫村和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8座,全县旅游厕所基本达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正在筹建的旅游大数据中心,将推动揭西传统旅游产业体系向互联网+的智慧旅游产业体系转变,逐步实现资源整合和旅游数据开放共享。

  村民乐吃旅游饭

  随着揭西全域旅游创建的扎实推进,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旅游全面发展,有效促进了辖区内群众就近创业就业,当地部分贫困山村借助全域旅游发展圆了致富梦。

  据蔡喜生介绍,揭西发展全域旅游,人气旺了,景区所在地的村民很受益。现在很多当地村民有的开起农家乐,有的到景区当服务员、保安员,从景区中获得收入。在黄满寨瀑布群旅游区,周边村民在沿途办起了十几家农家乐,生意很好;粗坑村民卖苦笋、茶叶、蜂蜜、番薯等生态土特产或经营潮客小吃,在参与旅游产业中得到大实惠;旅游为当地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大洋度假区的员工百分之八九十来自于当地村民。

  在跟五经富镇五新村村民邹伟峰的聊天中,记者得到了印证,现在发展旅游,赚钱容易多了!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邹伟峰笑逐颜开。他夫妻俩都在大洋度假区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比外出打工好。据他介绍,随着揭西旅游的蓬勃发展,身处大洋深山的五新村渐为人们熟悉,村里经常有游客来,休闲赏景,体验采茶,买点高山土特产。邹伟峰很自豪地提起他的老丈人在当地是有名的炒茶能手,茶叶好卖了,收入也年年增加。村子发展了,招来了不少外来媳妇到此落户,邹伟峰指着身边的同事张瑞介绍:这位就是从河南嫁到我们五经富来的。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