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龙田镇引进产业发展旅游强村富民 建设宜居宜游新农村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14:55:53

虽已是冬天,但兴宁市龙田镇金星村360亩韭菜花基地仍是绿油油一片,工人们正在采摘着韭菜花。不少游客沿着瓜果长廊观赏田园美景。沿着木栈道往前走,是几座青瓦白墙的围龙屋,前面小径旁绿树成荫。

今年,兴宁市龙田镇紧紧围绕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兴宁市新农村两镇八村示范建设项目工程部署,积极打造龙盘、金星、凉伞、碧园、羊岭、蓼塘六个新农村示范村。金星村充分利用产业,助力农民增收,同时加强乡村综合环境整治,依托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宜居宜游新农村。

引进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2013年,龙田镇金星、龙盘、凉伞等村2000亩土地通过土地流转,从村民自耕田地摇身一变,成了韭菜花种植基地和火龙果种植基地。我们引进了巨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韭菜花基地,引进五色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火龙果种植基地。金星村流转了360亩土地用于种植韭菜花,350亩用于种植火龙果,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发展。龙田镇镇长刘超华介绍。金星村村民廖伟表示,土地流转之后,家里收入除多了一份租金外,家中老人还能安排到韭菜花基地采摘韭菜花,每采摘一斤获工钱1.8元,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金星村利用韭菜花基地的特色产业景观,在基地建设了观景大道、观景平台、瓜果长廊等田园观光项目吸引游客。平时附近的村民都会来这里散步,周末会有驱车而来的游客在这里观赏韭菜花,顺便还会买一些回去。廖伟说,每到晚上,他都会和家人在韭菜花基地上的瓜果长廊散步。

改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

产业有了,村民富了,游客多了,金星村紧抓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依托当地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愿意留下来,让更多游客愿意走进来。

泥泞的村道变为柏油路、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着LED路灯、杂乱破旧的危旧栏舍不复存在、古民居外墙刷上白漆,路边增设了木制栅栏hellip;hellip;金星村村支书廖淦辉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图片,这是今年以来金星村开展乡村环境整治后的变化。金星村按照修路、种树、活水、拆危、创文的建设思路,开展三清三拆、基础设施升级、古民居修缮保护工作,让村容村貌换新颜。

记者在金星村大岭片看到,施工队伍正在加紧装修一座颇具民国风情的二层洋楼。龙田镇驻点干部王龙向记者介绍,这栋楼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是廖慷将军的故居。金星村将以将军楼为核心,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展示、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一期打造约50亩的田园综合体核心启动区,其中将军府文化区用以展示以廖慷将军为代表的梅州籍黄埔军人的爱国主义思想,故居旁边的田园集市用以特色农产品交易,故居前方约18亩的田地作为亲子农事体验区,届时将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廖伟说,村里环境和旅游景观逐步完善,这几年愿意留在家乡发展的人越来越多。等到游客多起来的时候,我就开一家土特产店,卖一些自己种的蔬菜和龙眼等。他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