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农行互联网金融 助力电商和龙头企业腾飞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05 15:50:00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广东农行以构建普惠金融体系为契机,将互联网金融作为服务三农一号工程,围绕大三农新三农特三农战略导向,以金穗惠农e通平台为抓手,以农业电商平台、龙头企业为切入,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在广州试点推出旺东e商大菜园天禾农资快农e贷两个特色产品,助推三农创新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电商带动

  为传统农业发展寻求新路径

  电商在中国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生鲜电商被业界视为电商的一片蓝海。自2009年以来,果然优、美厨、买菜邦、田鲜蔬菜革命、谊万家、小鲜驿站等广州本地生鲜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生鲜电商将互联网与传统农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了农业生产基地与农产品销售终端的直接对接。但由于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缺乏支持,生鲜电商发展面临着许多困境。

  广州旺东大菜园冷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东公司)是广州首家集农业产业基地、冷链仓储配送、社区自提柜保鲜等服务为一体的生鲜电商平台,在全国拥有多个生产基地,在广州100多个高端社区配有冷藏功能的自提柜。2014年,旺东公司开始试水生鲜电商,但随着客户增长,原有的平台在结算、管理等方面已不能满足公司需求。广东农行敏锐捕捉到这一机遇,与旺东公司合作,探索构建起旺东e商大菜园,为解决互联网+农业面临的资金、信息、技术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

  旺东公司副总经理黄晓丹感慨地说:2017年,农行以lsquo;惠农e通rsquo;平台为基础,与旺东公司合作开发了lsquo;旺东e商大菜园rsquo;。新的平台实现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lsquo;四合一rsquo;,使我们的上下游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将农副产品买、卖到全国,还可以享受到农行便利的结算、理财等服务。目前,一期电商平台已上线,运行良好,客户和销量都稳步增长。

  接下来,广东农行将与旺东公司合作,尽快开发二期项目,为旺东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产业龙头带动

  有效破解农户融资难问题

  农业龙头企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力量。天禾农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禾农资)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也是广东省最大的农资经销商,主要经营化肥、农药、中资、仓储物流等业务,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为天禾农资提供基础服务的同时,广东农行与其深入合作,创新推出了天禾农资快农e贷。该产品以龙头企业天禾农资带动为依托,通过银企数据共享,对农户信息进行采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搭建授信模型,生成白名单,实现贷款系统自动审查、审批,从申请到发放仅需5分钟。

  该产品定位精准助农、精准扶农,对符合农行准入条件的农户免抵押、免担保,并提供利率优惠,实实在在缓解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借助天禾农资快农e贷产品,农行可迅速对天禾农资下游的3万家经销门店、直销种植农户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筛选,并为准入白名单的农户发放贷款,扶植其开展生产经营,助力龙头企业和农户共发展。

  天禾农资开发区门店店主黄先生与天禾农资合作已有10年,以往销售旺季缺乏流动资金,他只能先从天禾农资赊销化肥农药,再向下游农户销售。遇到天禾农资资金紧张时,他就没有办法赊销更多的化肥农药,因此生产规模一直无法扩大。最近,黄先生体验到了天禾农资快农e贷产品的便利,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商机流失,现在好了,农行与天禾农资推出了lsquo;天禾农资快农e贷rsquo;,我有幸成为首批白名单客户,在农行客户经理的指导下,我通过网银申请贷款,仅仅5分钟钱就到账了,真方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