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翁源县青云村选准“一村一品”帮扶项目助民致富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韶关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21 16:40:00

近日,笔者在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青云村扁豆连片种植示范基地,看到正在锄草的贫困户陈月养,这些扁豆我不用投资,等扁豆成熟了可以卖得收益,我还有3亩地的分红呢。他笑着说道。  

  原来,陈月养的老婆于几年前患精神疾病,家中欠下一大笔债务,目前儿子也正在上高中。为了帮助陈月养等贫困户脱贫,东莞市寮步镇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结合该村实际,选准一村一品帮扶项目,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施扁豆种植产业项目带动增收,让陈翠婷和村里另外15户贫困户参股,共同种植35亩紫色扁豆,且根据陈月养的实际情况,把发展扁豆产业中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费用全部进行了兜底。另外合作社还聘请了一些贫困户在基地进行施肥、拔草、杀虫等劳作,每天给予80元工资。这让勤劳的陈月养更是早出晚归。他说:这日子过得有盼头,就不会觉得辛苦。

  青云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尹仲彬告诉笔者,青云村是省定贫困村,共有相对贫困户88户229人。驻村后,他们多次进村入户、摸清村中具体情况,还邀请了农技专家一起研究合适当地的种养项目,发现村里的环境气候很适宜发展扁豆种植,遂召开村民大会商议,最终成立了青云山扁豆专业合作社,通过村中40多户党员的示范带动,实现扁豆连片种植。随着青云山扁豆专业合作社的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当地的紫色扁豆已经打响了品牌效应,带动群众和贫困户共470户实现连片种植扁豆1350亩。现在,市场上青云村紫色扁豆每亩产值可达10000元,每年仅扁豆一项人均就增收2000多元,去年青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万元,村民实现了收入稳步提升。

  据了解,随着扁豆种植面积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场需求风险变幻莫测,青云山扁豆合作社还通过引进食品加工企业,针对扁豆的特有品质、风味进行扁豆干、泡扁豆、速冻扁豆等产品加工,形成富有特色的绿色食品新兴产业,并通过引进的企业解决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去年,翁源县对开展种养和就业的贫困户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激励,共为青云村21户贫困农户发放种养补助101700元,奖励贫困户中的14名务工人员,共发放奖补资金11364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