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富有道在封开,村道建设成脱贫“加速器”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封开发布 发布时间:2017-11-15 15:05:00

泥巴土路、弯弯绕绕,对外交通不便出行难,往往成为制约山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扭转这一局面,肇庆市封开为农村居民打造了一条致富之路——农村公路硬底化工程。

  居民说:村道通车,我的香蕉更好卖了!

  此时,正值香蕉收获季节,在封开县平凤镇平岗村委会,村道两旁都种满了香蕉树,大大小小的货车正在刚开通不久的村道上行驶,车上满载一袋袋的香蕉。

  封开县平凤镇平岗村委会的蕉农唐永权告诉记者:10月初,接通平岗村委会与866乡道的村级公路通车了。这条长1.5公里公路的开通,对平岗村委会下辖的3个自然村村民来说,是盼了十几年的一件大喜事,这是一条致富之路,是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运输成本降低,村民收入更高了!

  以前:村道硬底化前,晴天满天尘,雨天路泥泞,路又窄,开手扶拖拉机都难通过。唐永权说,以前这条村道只有两米多宽,道路坑坑洼洼,村里种植的经济作物只能雇人和拖拉机,或自己用摩托车运到五六公里外的收购点,每亩各项成本加起来至少1000多元。

  如今:道路硬底化,路面拓宽了4至5.5米,收购商可以进村收购了,雇人请车拉货的钱都不用自己出,成本降低了,收入自然增加了。

  村民齐心协力,修出致富之路,香蕉一成熟,如果不及时摘下来,

  很容易就掉果腐烂。而且香蕉保鲜期不长,必须及时运出,不然损失会很大。唐永权跟其他村民都意识到了这点,但一听到村里要进行道路硬底化,他们就非常积极响应捐款。经村民们的齐心协力,筹得5万元资金,剩下由财政补贴,村道终于得以修好通车。

  封开还将修出更多致富之路,封开县交通运输局基建股负责人袁建芳表示:截至今年10月,封开县完成了35公里的农村公路硬底化工程,离目标还有一定距离。这需要村民的大力配合,认识到农村公路硬底化对村子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过去制约发展的泥水路,已经华丽转身成为村民的致富路。

  路通了,村民才能走出去,外界才能走进来,才能打破自给自足的落后状态,让经济发展起来,农民富起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