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工育苗野生养殖 东莞禾虫是这样养成的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东莞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22:45:00

又到了吃禾虫的季节,水乡人对禾虫情有独钟,喜欢它独特的口感,但小伙伴们又知不知道禾虫是如何养殖呢?记者打听到,东莞市漳澎村有一位禾虫育苗、养殖达人,据说他养殖禾虫已经15年了,而且还拥有发明专利,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与禾虫的故事吧!

  没有禾虫苗?那就自己培育

  今年68岁的黄自兴与禾虫结缘15年,回想起当初为什么养殖禾虫,他表示,原因真的很简单,就是想买点禾虫苗回来养。

  2003年前后,兴叔承包了漳澎村一个小水塘,心想买点禾虫苗回来养殖。虾有虾种,鱼有鱼种,那禾虫也应该有,无奈的是买不到也找不到。

  后来在市、镇农技部门的支持下,他开始钻研禾虫幼苗育苗技术,目不识丁的他,期间遇到不少困难,每天利用工作闲暇时间研究,没想到一年后他研究成功。

  他跟记者说,要想成功做成一件事,就是要不断地去努力,不要害怕失败。

  禾虫学名叫疣吻沙蚕,产于珠江三角洲,它生活在咸淡水交界处稻田的表土层里。禾虫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禾虫制成佳肴,清香鲜美,还有滋阴壮阳、健脾、暖身、祛湿等药膳功效,风味独特。由于人为过度电鱼以及过量捕捉,导致很多地方的禾虫都已经灭绝,兴叔的禾虫育种技术的发明,无疑给这一物种的继续生存带来了新的希望。

  人工育苗野生养殖

  成功培育禾虫苗后,他就承包30亩地开始正式养殖禾虫。兴叔表示,目前育苗需要半个月,养到2个月左右再放到水塘继续养殖,禾虫大多需养殖一年才算成熟,一年能收成2次,主要批发给镇内的商贩。

  那么禾虫平时主要吃什么的呢?禾花吗?兴叔解答了记者这个问题。兴叔说,由于禾虫害怕天敌雀鸟以及鱼,所以禾虫白天钻在水塘的泥巴里,晚上等退潮后再出来觅食,它主要以海藻为食物来源。

  说到培育、养殖禾虫,兴叔侃侃而谈。为什么禾虫有的是红色,有的是绿色的呢?原来红色是公,绿色的是母。

  养在水塘里,为什么还说是野生呢?原来兴叔的5个鱼塘,全部都有2个出入口,方便河水进去,鱼塘的水全是活的河水,近几年麻涌水质变好,也让禾虫的生存环境有了质的变化,禾虫就更加肥美鲜甜。

  由于他坚持用放养的方式养殖,不添加饲料,所以他养殖出来的禾虫口感跟野生捕捉的并无区别,野生养殖也导致产量不高,一年收成2000斤左右。

  成功申请发明专利

  在朋友的建议下,2006年兴叔以一种疣吻沙蚕的培育方法为发明名称,申请发明专利,并于2008年成功申请到证书。

  在兴叔的允许下,记者翻看了证书的摘要,小伙伴不妨也来看看这项属于麻涌本土的研究:本发明涉及一种疣吻沙蚕的培育方法。采用了包括种苗场的选点与设计、养殖槽内培育泥浆和水的选用、受精前的准备、选种、受精、放养、喂养的这么一种人工培育疣吻沙蚕的方法,不仅工序简单,时效快,而且成活率和产量都比自然培养养殖要高的多。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