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莞“现代渔夫”萧劲松 养殖笋壳鱼从五万元变千万元

浏览次数:-作者: 农业局 信息来源: 转自东莞农业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7-12-01 10:05:00

凉风习习,绿草青青,阳光洒在一个个鱼塘里,众多笋壳鱼悠然自在地在水里游着hellip;hellip;靠5万元起家,如今年产值最高达2000万元,创富者萧劲松被称为东莞现代渔夫,他的故事,曾先后登上央视《聚焦三农》《致富经》等栏目。在东莞这座工业化城市里,他却走出了一条将互联网+与现代化养殖技术相结合的新路子。

  连获三届国际农产品展金奖

  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萧劲松养殖的笋壳鱼荣获国际农产品展金奖,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了。

  这,放在十年前谁也不敢想象。

  萧劲松是东莞麻涌人。18岁时,父亲重病离世,留下25万元债务,他被迫带着母亲和年幼的弟弟离开家乡。为了偿还债务,10年时间,萧劲松辗转多地,摆地摊、开便利店、开网吧、收废品hellip;hellip;做过的行业数不胜数,但他的财富却一直原地打转。

  2006年,萧劲松看见有人养鲶鱼赚钱,也承包了30亩鱼塘开始养鱼。不料一年后鲶鱼上市,一斤将近3元的成本,市场价格却只有7毛钱。这下不仅没赚到钱,萧劲松还倒贴了不少。

  就在进退两难时,萧劲松突然想到用亏本的鲶鱼做饵料,喂食价格更高的笋壳鱼。笋壳鱼属肉食性热带鱼类,骨刺极少,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是一种高档名贵食用经济鱼种,当时在东莞养殖的人极少。通过调研发现,笋壳鱼市场缺口很大,且多作为高档鱼种在星级酒店消费。

  从3万尾鱼苗到年产值2000万元

  为了凑足养笋壳鱼的启动资金,萧劲松连哄带骗,从妻子那里骗来了5万元私房钱,买进3万尾鱼苗,在原来的30亩鱼塘里养殖笋壳鱼。这是妻子准备急用的钱,成败在此一举。

  萧劲松寄予全部希望的笋壳鱼,结果带来的竟不是惊喜和财富,一夜之间,鱼苗死了一半。原来淤泥是为鱼提供养分的,萧劲松却嫌淤泥太深,在放苗前抽走了全部淤泥。

  屡屡碰钉子,萧劲松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细心寻找失败原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半的努力,笋壳鱼上市了。这一次,萧劲松的笋壳鱼卖了近80万元,赚到了第一桶金。

  肉质鲜美的笋壳鱼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萧劲松趁热打铁扩大养殖规模,选址洪梅镇牧牛洲,水产养殖面积扩展至300亩,并且成立了合作社,带动周边养殖面积500亩。通过十余年的学习与摸索,他创造了养殖基地现代化+互联网的新型产业管理模式,实现水质、水温情况的实时监控,以及精准投放饲料,使养殖出来的产品每次抽检合格率达100%。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传统养殖业转型升级,引入新元素,打造成极具现代化的特色产业。萧劲松告诉记者。

  如今,萧劲松的笋壳鱼每年产值都达1500万~2000万元,在国际国内重量级展会、交易会屡屡斩获金奖,他利用无水充氧包装技术,与国内优秀快递公司合作,把鲜活的笋壳鱼销往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