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重示范 抓整治 促乡村环境美丽宜居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9 09:13:56

  近年来,我市突出把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坚持宣传发动、党建带动、拆改联动、项目促动、资金撬动“五动”发力,以整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管,以小切口带动乡村振兴的大变化。

  在乡村环境美丽宜居建设中我市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图片

  一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我市规划建设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已建成“石马六村联动”等示范带3条,在建7条。在全力推动“茶果飘香·醉美径南”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我市实施了交通公路改造、中小河流治理、农房风貌管控、文化节点打造、富民产业提升等项目,客家特色乡村魅力初显。

  图片

  二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出台了农房外立面提升奖补办法,全面完成2429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和村民理事会建立,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和行政村环境基础整治任务。出台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项目建设奖补办法,投入奖补资金496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7982万元,实施三批次美丽村屋、美丽村道项目共248个。实现全市行政村通自来水工程,全力推进解决剩余233个自然村6.52万农村人口集中供水全覆盖工程;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16座,村级污水处理站97座,铺设镇村级配套集污管网259公里。全市村庄100%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村庄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图片

  三是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我市大力开展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普及乡村旅游公共厕所,完成1379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