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及早谋划部署春耕备耕工作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3 16:40:57

  值此春耕时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推进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2月8日,兴宁市举办2023年春播育秧座谈会,全市种粮大户、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供销社、水利部门,各镇、街农业部门等负责人围绕我市“气象特点、农资供应、蓄水供给、育播技术、生产托管、农机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座谈学习交流,查找问题,集思广益,精心组织谋划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生产井然有序和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会议首先分析了我市今年粮食生产形势任务和当前存在问题及总结介绍我市去年的好做法。随后气象部门就今年春播气候作具体分析,春播期间2月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约1~2成,平均气温偏高0.5~1.0℃,最低气温偏高0.1~0.5℃,预计早稻播种期气候条件总体一般,2月有3次主要的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9-10日(弱)、12-13日(较强)、25-26日(弱),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我市在14日可能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建议加强防寒防冻工作,做好蓄水工作,确保春耕用水。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技术员研究员石坤华同志对我市春耕春种提出今年的春播指导意见,提出各镇(街道)要根据各自的气候条件,注重早稻品种的选择,兼顾全年规划,做到“早中迟熟品种合理搭配、优质高产品种合理布局”,建议中迟熟品种安排在2月底至3月初播种,中熟品种安排在3月7日至3月10日播种,早熟品种可安排在3月12日至3月15日播种,确保抓住有利时段适时播种,实现稳产增收,为提高全年种粮收益夯实基础。而且要继续做好复耕复种工作,不出现复耕复种“返荒”现象。市供销部门负责同志详细介绍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托管运营中心情况,农业生产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技术指导等社会化托管服务,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探索推广形成县、镇、村三级托管体系,鼓励行政村、村民小组成立合作社(农业公司),负责本村 (村民小组) 土地流转、农户或村委委托代耕土地的经营管理,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决策机制和运行机制。通过听取托管运营介绍,对今后我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上种粮大户代表罗新洪激动地说“现在种粮有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大支支持,同时有农业保险、种粮补贴等扶持政策,我对未来农业发展前景很是看好”。并就如何做到节本增效提出了宝贵意见进行学习交流。省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辰兴种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新高兴地说:“开春以来,合作社已接到周边约30多家种粮大户需集中播(育)秧订单约5000多亩,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春播(育)工作,大家对做好今年粮食生产很有信心”。

图片1.png

  据摸底调查了解:预计兴宁市春耕春种面积约32万亩,投入农机总动力4.216万千瓦,投入耕作机械4531台(其中:拖拉机2247台,微耕机2284台),插秧机总台数122台(其中:高速74台,手扶式48台),直播机5台,钵苗机5台,农业无人机47台,育秧播种线成套设备7条,2023年早造预计机械投入比2022年早造新增320台(套),据不完全统计:各类农业服务组织投入春耕备耕约110多个,至目前全市各镇(街道)下乡检查指导农机经营门市、农机维修点、合作社、大户等服务组织110人(次),组织各类农技人员投入春耕服务约2000多人,农机具维修检修数量8000多台(套),检修率达86%,为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提供装备支撑。

图片2.png

  为做好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兴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着力从三方面部署做好春耕备耕保障工作:

  一、及早做好宣传组织发动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将粮食安全生产列入党建考核范畴,各镇、街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春耕春种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及早部署组织落实春耕备耕工作任务。二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分片对接镇、街认真组织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建议镇村要推广落实“田长制”,全面组织领导力量和技术力量下沉到基层,抓紧落实春耕现场会。三要结合属地实情做好农机装备、机耕面积、农资供求数据测算工作。重点围绕辖区规模生产组织和农机服务人员及早谋划春耕备耕工作,通过采取组织协调科学调配农技人员及机具、农资储备等有效措施尽力实现春耕备耕工作供需平衡,要早调度早蓄水,结合气象部门的测报,全市春耕时节降雨量总体偏少,气温偏高的特点,要求各镇、街要充分摸清辖区山塘水库的蓄水情况及科学用水调度需求,确保用水需要。四要规范土地流转做好计划,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在春节前已下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备耕和土地流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在春节、元宵期间做好返乡人员复耕复种、春播、春种意向调查。并落实好返乡人员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和签订土地预流转合同,签订合同要依托村经联社开展土地流转工作,切实维护农户和承包者的双方权益。五要推行落实“三个培育”工作,逐步形成以“市托管服务平台+镇级托管服务平台+村级托管服务平台”的服务体系,大力推广“田保姆”服务模式。通过春耕生产各镇(街道)要培育一个种粮大户、培育一个托管服务平台、培育一个拥有“耕、种、管、收、烘”等机具较为齐全的服务组织。通过落实春耕备耕工作措施,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及早做好农资农机保供工作。一要加强农资农技服务指导。及早完成好种子、化肥、农机等物资配套工作抓好种子、肥料、农药的调运、储备和销售工作,确保农民用上优质种子、合格农资,为夏粮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要引导种植户到有规模农资供应单位选用推广优质、高效、高产的新优品种,把好种子质量关。二要做好技术培训工作。依靠农机大户、农机经销商开展好农机培训,发动农机能手、售后服务技术员大力抓好新技术、新机具春耕时节培训应用工作。三要确保机具检修和机具组织投入。要摸清底数统筹组织安排好辖区内机具准备工作,要求各镇、街农机部门整合辖区农机户和农机服务组织的技术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组织化水平广泛发动辖区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机户拥有机械装备结合机耕面积需要合理配备机械数量及调度工作,同时要充分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农机服务人员做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工作。确保春耕备耕机具等的供给,以良好状态投入春耕备耕生产。

图片3.png

  三、及早做好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围绕春耕备耕技术需求和农机化薄弱环节,组织农机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点全力加强播(育秧)技术、机插秧操作技术、农机维修等技术的指导服务工作,促进农机农艺集成配套技术普及应用。一要利用好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群广泛引导农业技术和农机化技术在培训、机具检修、服务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二要广泛组织发动基层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大力宣传和指导农机服务工作,切实把农业生产实用技术落实到田间地点,推动全市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农机化管理办公室供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