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2023-04-07 08:50:54

  广大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

  你们好!

  正值春暖花开、清明临近时期,随着气温回升,又到了红火蚁高发期,兴宁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大家:假日出游,清明扫墓,上山下田,户外踏青,请留心红火蚁。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攻击性强、伤害人畜,在我国无自然天敌,加上广东气候适宜,红火蚁发生范围广、程度较重,近年来通过加强重视程度、强化物资保障、部署统一防控、广泛宣传培训,有效遏制了红火蚁在我省扩散蔓延态势,但我省各地红火蚁叮蜇人体事件仍有发生,必须引起大家重视和防备。

  攻击性强,注意避让。与本土蚂蚁不同,红火蚁受惊扰后具有很强的攻击行为,叮蜇人、畜,释放毒蛋白,造成灼伤般疼痛, 起水泡,少数过敏体质人群甚至会引起休克,危害人体健康。红火蚁可取食农、林作物,危害农林业生产;啃食电线电缆,破坏公共设施;捕食小型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红火蚁蚁巢形似山丘, 内部呈蜂窝状,一般高约10-30厘米,公园草坪、山林、 田间、公路绿化带等处最为常见。避免红火蚁叮蜇的最好方法是远离蚁巢,不要在红火蚁活动区停留,不要踩踏蚁巢。

  撒施药剂,注意防控。红火蚁防治,要使用红火蚁专用药剂。投放药剂时不要惊动蚁巢,在蚁巢周围50-100厘米处点状或环状均匀适量撒施。目前最有效的药剂是由对口农药制成饵剂,投放后7-10天产生防治效果。全省每个乡镇都布设有红火蚁药剂零售门店,方便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们购买,购买药剂后请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

  不慎被蜇,注意治疗。城镇居民和农民朋友一旦遭遇红火蚁叮蜇,不要惊慌,可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患部,用冰块进行冷敷缓解疼痛,涂抹含类固醇药膏,不要抓挠,保持伤口清洁。有过敏病史或叮蜇后反应较为剧烈、呼吸急促的,务必迅速到医院就医。

  如发现红火蚁或疑似红火蚁可联系当地农业农村或林业部门。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