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宋才华到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调研时强调:发挥典型村示范作用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22 09:38:28

  11月21日,市委书记宋才华率队到龙田镇、叶塘镇、永和镇,就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围绕深入培育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凝聚合力推动典型村各项建设取得新提升,发挥好典型村示范作用奋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市领导朱志勇、罗文波、杨裕瑜、黄志勇、黄静宏等参加了调研。

  图片

  在龙田镇坪见村、叶塘镇北塘村、永和镇新寨村等地,宋才华详细察看了村容村貌,了解各村产业特色等,并就如何全面提升典型村各项建设进行了指导。

  宋才华指出,坪见村、北塘村、新寨村等村入选了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名单,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培育首批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一要坚持党建引领。要加强阵地建设,建好用好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党旗最红、党味最浓、党的基础设施最完善、党的战斗力最强”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发挥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作用,带领村民致富。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让党的创新理论、“两山”理念、省委“1310”具体部署等飞入寻常百姓家。二要坚持规划先行。要高标准完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道路建设、农房管控、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等的整体规划,因地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农村山水田林路建设,努力实现乡村发展有目标、项目建设有安排、人居环境有管控。三要乡村建设先动。要突出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房风貌管控和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群众感受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调动广大群众和乡贤参与建设的热情。四要强化产业培育。要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发挥产业村长作用,巩固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培育优势产业,全面提升造血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五要加强社会治理。在做好平安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六要坚持改革创新。要聚焦“放活”权限、“盘活”资源、“激活”要素,大胆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不断释放改革活力,推进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发展强村富民产业。七要汇聚社会力量。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集众人之力、展各家所长,广泛发动外出乡贤、企业家和社会能人支持家乡建设,凝聚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八要加强全域土地整治。要全面开展全域土地整治,统筹做好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同时强化土地开发利用,小田变大田,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