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01-11 09:03:41

  2022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情况

  我局通过班子领学、干部自学、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篇章,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做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的法治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务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农业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兴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10月31日,局党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罗国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并传达学习了《宋才华同志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的讲话》,强调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有关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

  局领导班子带头学法普法,结合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多形式、全方位、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把握思想的内涵要义,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开展农业法治工作,将其贯穿到农业工作全过程,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各项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责任。开展法治知识专题培训会4次,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做到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在局内通过播放法治宣传主题、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倡导机关各股室及局属各单位结合业务职能创造性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广东省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平台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干部职工参与率和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的通知》(粤办发〔2017〕5号)文,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集体领导原则,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机制。

  我局建立健全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属全局性的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加强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重大决策不失误、重大项目安排无疏漏、大额度资金使用避风险。

  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健全法治工作组织领导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通过党支部集中学习、集中培训、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农村工作会议、安全生产等领域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抓好法治工作部署落实

  1.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认真落实党组学法制度,党组理论学法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不定期在党组会议上组织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平均每年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

  2.注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干部职工的必修课目,采取法律培训、日常学习等相互结合方式学法用法。

  3.加大普法工作宣传。工作人员采取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中央精神和农业法治宣传。

  2022年5月28日,是民法典颁布二周年纪念日。5月19日上午,我局工作人员到大坪镇兴宁市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和潭坑村、岭河村进行普法宣传,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民法典内容进行现场答疑。此次宣传共发放宣传单200多份,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问题8个,受教育群众120人次,形成了学习法典、崇尚法典、运用法典的法治氛围,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4.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2022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件,共计罚款7.4625万元,处罚人数16人,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1起、无证经营兽药案件1起、未经定点屠宰生猪案件2起、无证经营农药案件1起、随意弃置病死猪案件1起。

  5.农业执法检查开展情况

  (1)开展农资执法检查。在3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农资打假执法行动,围绕保障早稻晚稻生产,坚持“问题导向、打防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加大春耕农资产品特别是种子、农药、肥料、兽药、农机、农产品质量违法打击力度,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97人次,对全市180余家农资经营主体进行随机抽查,严厉查处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

  (2)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截至11月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8人次,对全市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生产源头进行监督抽检。

  (3)开展执法业务指导。由分管领导带队,到刁坊、水口、新圩、黄陂、石马,与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就农业办案数量、难点,农业宅基地查处等进行交流。

  6.开展渔业执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禁渔期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一是联合渔业发展股和各镇街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将“三无”船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重点水域禁渔等相结合,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3次,出动巡查及执法人员2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7次。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检查场所3家。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张贴《禁渔通告》以及新闻媒体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知晓率,设立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2022年度,共受理举报投诉6件,均进行回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张,张贴横幅1条。

  7.“双随机、一公开”情况

  根据双随机抽查计划,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资(含种子、农药、肥料)监督等检查计划,积极推进掌上执法工作,将“双随机”检查与掌上执法相结合,提高执法效率,由部门联络员设置任务数,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掌上执法开展检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监管事项全覆盖,执法人员全入库,监管对象全归集,监管计划全制定。截至11月,双随机任务完成率80%,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由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事项。

  1.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广东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

  2.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市征数局“马上办”要求,所有行政许可都缩短为1个工作日完成。

  3.调整和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根据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我局对我市农业系统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统一梳理,及时调整权责清单目录,积极推进权责法定化、规范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4.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梳理规范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推进事项名称、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办理时限和审查工作细则的标准化。将涉及的有关行政审批、审核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并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程序优化和流程再造。

  (三)推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农业行政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根据上级和农业农村局设定的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促进农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上新台阶。

  2.认真做好农资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农药生产经营企业调查核实,落实纳入平台监管的农药企业。

  (四)强化矛盾纠纷调解和信访稳定工作。

  重点加强各类涉农方面的信访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和土地流转纠纷调解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发生总数40宗,调处纠纷总数40宗,其中,镇村调解39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受理纠纷调解数1宗。

  (五)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

  1.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示范户培训中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今年共集中培训3次600多人。

  2.组成法律宣传小分队,深入乡、村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

  3.结合脱贫攻坚,开展技术扶贫和法律扶赏工作。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带着涉农法律法规、种养技术和产业扶持政策,深入到户、到田间地块进行宣传、技术培训和指导,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和生活中法律、技术和扶持政策问题。

  (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农业农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二方面:

  1.普法宣传效果不够明显。2022年,我局普法宣传取得一定成绩,但因为经费不足,人员较少、业务知识不强等原因,致使宣传频率不高、形式单一,宣传方式较为简单、内容不够吸引、宣传范围不够广泛。

  2.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目前我局法治队伍人数不足,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少,法治工作压力大。

  五、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1.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业务股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2.在扩大宣传的同时,我局工作人员参与社区的宣传和维护秩序,去农资市场、畜牧市场、农机市场调查了解,让本市的农业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指导,推动农业农村治理方式依法转变,推进法治农业建设健康发展,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依法强化农业基础地位,力争全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政策法规教育,增强广大农业工作者责任意识,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着重提高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重点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和掌握相关涉农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秉公执法。

  二、继续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三、把法治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把法治政府建设和以人为本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四、进一步做好普法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工作重点,学习和宣传与农业工作相关的各类政策法规,促进我市现代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五、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工作,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査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六、履行依法治市职责,抓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试点示范村建设,坚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深化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区工作,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协同服务能力,及时进行权责事项增减调整动态管理和有效承接。继续探索推进审批便民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

  八、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和政务公开。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牢因树立“一手抓工作,一手抓宣传”思想,切实把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动市农业农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23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