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部署推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省人社厅 发布时间:2023-12-13 16:44:49

  12月8日上午,广东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省深化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林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级以上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全国深化根治欠薪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通报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情况,交流根治欠薪工作经验,部署推进2023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根治欠薪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出实招、出硬招,狠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年末根治欠薪工作,让农民工拿到应得工资返乡过年。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排查欠薪隐患。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行业为重点,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摸清欠薪问题隐患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要强化分类处置。针对不同欠薪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靶向施策,务求实效,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三要高效解决欠薪问题。全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大欠薪问题调处力度,提升举报投诉办理质效,加强欠薪专案督办,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四要做好欠薪应急处置。做好动态监测,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欠薪风险早发现,早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专题研究部署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欠薪问题化解力度。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各地要将根治欠薪工作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推动专项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本领域本行业的监督监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确保达成行动目标。专项行动期间,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督查组对各市行动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相关劳动用工法律法规,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