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宁新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国家表扬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1 17:04:06

  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办公厅、中国企业联合会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表扬2023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的通报》中,对2023年度工作突出的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等129家基层调解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兴宁市宁新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上榜,为梅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组织。

  据悉,宁新街道地处兴宁城区,下辖12个村、8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2.5万人,市场主体约1.6万户。辖区内商业发达、流动人口多、人口构成复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劳动者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增强,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群体性案件比例提高,争议案件呈现出多样性和复杂性。

  为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保障各类劳动者合法权益,宁新街道紧紧以推进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充分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职能作用,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形成“网格+排查+预警+调解”的工作机制,最大限度预防争议,最大限度防止争议转化为案件,优先采用协商调解等柔性方式化解争议,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宁新街道积极推行口头调解、电话调解、线上线下调解等多元调解服务方式,2022年以来,共接待和处理来信、来电、来访单位与群众500多人次,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25宗,其中包括工伤待遇赔偿案件2宗,拖欠工资案件23宗,涉及金额标的约245万元,案件调解成功率达98%。

  宁新街道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突出“预防为先,调解为主,多方联动”的处置原则,坚持“提前预警、快速反应,加强研判、快速处置”的工作方式。

  下一步,宁新街道将持续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街道多方资源探索创新调处方式,持续加强对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风险预警,强化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搭建顺畅的协作链条,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针对潜在的和存在的劳动人事争议及时研判调处,强化调解职能,加强案前调解、分类化解、诉前释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效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