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
兴宁市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

浏览次数:-作者: 吴宇戈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08-01 09:04:32


为推动乡村法治建设,做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近日,兴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安胜到黄陂镇参加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并作讲话,会议共计100余人参加。



培训会上,市司法局、黄陂镇政府特邀村(社区)法律顾问以讲解民法典和人民调解实务为主,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对日常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土地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的解读,鼓励“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村(社区)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创建等活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共遴选任用了2129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全市各镇(街道)已开展20余场集中培训。市司法局共印制“法律明白人”小手册3万份,“法律明白人”笔记本5千本,“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3千份,相关宣传资料3万余份。



市司法局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中坚持以培训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一是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通过遴选培训等工作,建立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依法调处涉法矛盾纠纷的基础性工作的队伍,为老百姓提供多种服务,不断提升村民法治意识,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的和谐稳定提供人才保障。二是示范引领作用明显。市司法局鼓励各镇(街道)村(社区)在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径南镇陂蓬村通过每月定期举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讲座、远程连线律师参与调解、运用“小法通”解答法律问题等方式,创新开展对24个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让24个“法律明白人”成为陂蓬村普法队伍的主力军。三是基层依法治理成效显著。我市自2022年5月23日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工作以来,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能充分发挥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作用,特别是在调处矛盾纠纷中,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助力乡村矛盾纠纷案件的化解工作。截至7月20日,全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案件数162件,参与率100%,成功率99.4%。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走深走实,加强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动态管理,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及时总结培育成功经验,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并加强宣传报道,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为促进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兴宁、法治兴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