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市审计局2016年上半年审计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17:20:44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扣中心、强化服务、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在维护经济安全、保障改善民生、规范资金管理、促进完善制度和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1-6月份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12个(占审计年度计划的44.4%),在审项目10个。共查出违规资金11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237万元;审计作出处理应交财政资金8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1万元,应调账处理2432万元;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21篇,提出审计建议34条,全部得到被审计单位采纳,并促使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1项;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845万元,其中已上交财政80万元,已归还原渠道15万元,已调账处理750万元。主要做法与成效: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依法履职尽责。

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依法审计,认真履职,取得了新成效。

1. 深化财政管理审计。开展了交通局2014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科技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财政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完善财政全口径预算和财政收支管理制度。

2. 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贯彻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全面开展乡镇党政领导同步审计。今年上半年先后对市委组织部(上级审计部门授权)、科技局、卫计局、交通局、人民医院、中医院、保健院、宁新街道办等单位的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离任(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资金112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6461万元;审计作出处理应交财政资金8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31万元,应调账处理1702万元。有效促进相关责任人依法履职,依规用权。

3. 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对我市 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括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通过审计,较好地规范了资金管理,防范了资金风险,提高了使用效益。

4. 在审项目10个:2015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卫计局、住建局、文广新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住建局、文广新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福兴街道办、叶塘镇和刁坊镇书记、镇长(主任)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这些审计项目大部分将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

5. 其他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成果,督促领导干部 两学一做 ,带头落实作风整改,促进审计机关转作风、提效能;二是与市纪委、组织部、人社局、监察局、财政局共同抓好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治理,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津贴补贴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完善。三是协助市纪委专项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办公用房和严格公车经费支出,培训中心腐败浪费等 四风 突出问题,促进中央 八项规定 的贯彻落实,推动廉洁政府建设;四是根据全市的统一部署,扎实有效抓好 两违 线索集中排查和 为官不为 问题查处工作;五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抓好有关组织、党建、党廉、综治、普法、计育、保密、人秘、信息公开、扶贫、节能、创卫等工作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致力改革创新。

为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扎实推进审计 微改革、微创新 。一是加大审计宣传力度。4月5日召开市政府廉政工作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会上谢胜扬市长对我市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和全国、全省、梅州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明确要求市直各单位、各镇(街道)要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审计、支持配合审计,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会后,根据2016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安排,刘秋宏局长以《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依法履职尽责》为题为市政府领导、市府直属单位和各镇(街道)的负责同志作审计法律法规专题辅导,加强了审计法律法规宣传。二是创新审计学习方式。以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为学习重点,合理安排时间,开设 课上由业务骨干轮流主讲、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学习、讨论、交流,课后印发《学习资料》进行自学,学后在 lsquo;兴宁市审计局 rsquo;微信群讨论、交流 的 审计课堂 学习平台。达到学习与工作、学习与交流、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实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审计队伍,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三是筑牢质量风险防线。为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全面规范审计行为,印发了《兴宁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管理防范审计风险的意见》,确保有效防范审计风险根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对审计工作流程分阶段进行细化、梳理,修定了《审计工作流程图》,全面规范审计工作流程;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结合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印发了《兴宁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管理机制;为规范审理行为,依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及其他有关规定,制定了《兴宁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试行办法》

(三)强化自身建设。

坚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落实 一岗双责 。构建教育、监督、制度约束并重的廉政工作体系,层层签订党廉责任书,开展谈话提醒,要求严格执行审计 八不准 、廉政情况反馈制度和各项廉政规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组织、廉政、保密、财经、工作纪律,扎实落实 一岗双责 制度。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开展 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 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成果,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 四风 、 不严不实 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争当 两学一做 楷模的良好氛围,树立风清气正的审计形象。三是完善审计制度。制定或修定了党组与局务议事决策和财务、固定资产、公车、公务接待、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计算机网络、协审员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促进领导集体议事决策和人财物管理更加规范,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审计机关。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以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紧紧围绕 反腐、改革、法治、发展 ,进一步增强审计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突出重点,关注民生,创新方法,提高效率,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好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稳定器 和反腐倡廉 免疫系统 作用。

一是抓好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强对去产能、以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当好经济发展的 安全员 和政策落实的 督查员 。

二是抓好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加强财政专项资金、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

三是抓好民生领域的审计监督。加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医疗救助资金、扶贫资金等民生项目资金审计,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

四是抓好行政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加强对掌握重要经济决策权、执行权、管理权和监督权的单位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遵纪、守规尽责。

五是加大对审计发现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揭示在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接待管理规定》以及为官不为、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方面的问题,推进廉政建设。

六是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检查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提升审计工作的执行力。

七是抓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扎实的工作举措,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改革和工作 两不误、两促进 。

八是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厚植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以 两学一做 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廉政教育,推动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素质,促进转作风、提效能;以 审计课堂 为平台,加强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使审计队伍更好地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常态下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兴宁市审计局

2016年6月20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