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普 | 水利科普知识讲解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25 16:07:36

  一、水利工程的基本概念

  (一)水坝:是指拦截河流、储存水源的建筑物,主要用于调节水流发电和供水等功能。

  (二)水库:是指通过筑坝、开挖形成的人工湖泊,主要用于水资源储存和调节,以及发电、防洪和供水等功能。

  (三)渠道:是指用于引导水流的人工水道,包括河渠、渠道和管道等形式。

  (四)水闸:是指控制水流的设施,用于调节河流水位、控制洪水、调控水资源,有蓄水、引水、排水等功能。

  (五)水力发电:是利用水能转换为机械能,再将机械能转换为电能的形式。

  (六)农田灌溉:是指通过引水渠道将水源输送到农田,以满足农作物生长的灌溉方式,提高农业产量。

  二、水利工程的原理与应用

  (一)水力学原理:研究水流运动规律和水流力学特性,包括水流速度压力、流量等参数的计算和分析。

  (二)水资源利用:通过水库调节、水闸控制等手段,合理利用水资源满足农业、工业和居民生活等多种需求。

  (三)河道治理:通过河道清淤、堤坝加固等措施,保护河道安全,提高河道行洪除涝、调蓄能力,以及雨洪水资源和再生水资源利用率。

  (四)水环境保护:通过污水处理、水质监测等措施,保护水体环境维护生态平衡和人类健康。

  (五)水利工程的自动化与信息化:利用先进的传感器、监测设备和信息系统,实现水利工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远程监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