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利科普丨水利小常识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水利之声 发布时间:2024-01-30 09:42:52

一、雨量等级划分

小雨:日降雨量小于10毫米。

中雨:日降雨量10~25毫米。

大雨:日降雨量25~50毫米。

暴雨:日降雨量50~100毫米。

大暴雨:日降雨量100~250毫米。

特大暴雨:日降雨量250毫米以上。

注:日降雨指本日8时至次日8时。

二、风力等级划分

六级:风速10.8~13.8米/秒,每小时39~49公里,举伞困难,大树枝摇动,电线呼呼有声。

七级:风速13.9~17.1米/秒,每小时50~61公里,全树摇动,迎风步行感到不便。

八级:风速17.2~20.7米/秒,每小时62~74公里,树枝折断,人向前走阻力很大。

九级:风速20.8~24.4米/秒,每小时75~88公里,吹倒草房,吹动屋瓦。

十级:风速24.5~28.4米/秒,每小时89~102公里,可吹倒树林,破坏一般建筑物。

十一级:风速28.5~32.6米/秒,每小时103~117公里,摧毁力大,吹倒大树,一般建筑物严重破坏。

十二级:风速大于32.6米/秒,每小时117公里以上,海浪滔天,摧毁力极大。

三、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是大气中的一种巨大涡旋现象,中心为台风眼,常风平浪静,近中心周围由于强烈的上升气流,伴有狂风暴雨,是最恶劣的危险区域。

热带风暴:近中心附近风力在8~9级的热带气旋。

强热带风暴:近中心附近风力在10~11级的热带气旋。

台风:近中心附近风力在12级的热带气旋。

强台风:近中心附近风力在12级以上的热带气旋。

四、干旱

干旱是因长期少雨而空气干燥、土壤缺水的气候现象。

小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16~30天、夏季16~25天、秋冬季31~50天。

中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31~45天、夏季26~35天、秋冬季51~70天。

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达46~60天、夏季36~45天、秋冬季71~90天。

特大旱:连续无降雨天数,春季在61天以上、夏季在46天以上、秋冬季在91天以上。

五、洪水

洪水是指特大的径流而言。这种径流往往因河槽不能容纳而泛滥成灾。根据洪水形成的水源和发生时间,一般可将洪水分为春季融雪洪水和暴雨洪水两类。

一般洪水:重现期小于10年。

较大洪水:重现期10~20年。

大洪水:重现期20~50年。

特大洪水:重现期超过50年。

六、水利

采取各种人工措施对自然界的水进行控制、调节、治导、开发、管理和保护,以减轻和免除水旱灾害,并利用水资源,适应人类生产、满足人类生活需要的活动。

七、农田水利

以农业增产为目的的水利工程措施,即通过兴建和运用各种水利工程措施,调节、改善农田水分状况和地区水利条件,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使之有利于农作物的生产。

八、水资源

指可资利用或有可能被利用的水源,这种水源应当具有足够的数量和可用的质量,并在某一点为满足某种用途而能得以利用,同时具有再生性和重复利用性。

九、水利工程

为了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各种工程,统称水利工程。它包括水库发电工程、防洪保安工程、输水调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等。

十、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是防止水土流失,保持、改良于合理利用山区、丘陵区和风沙区水土资源,维持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以利于充分发挥水土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良好生态环境的综合性科学技术。水土保持的措施有农业措施、林草措施和工程措施。

十一、洪水预警报系统

利用现代化的通信和自动化设备,将江河流域内各雨量、水位站点的降雨和洪水信息,实时地采集和传输到洪水控制中心,经过数据处理和分析,及时掌握流域洪水动态,并利用数学模型,做出未来沿岸洪水预报,再通过现代化通信设备向社会发出洪水警报。

十一、节水灌溉

以最低限度的用水量获得最大的产量或收益,也就是最大限度地提高单位灌溉水量的农作物产量和产值的灌溉措施。主要措施有:渠道防渗、低压管灌、喷灌、微灌和灌溉管理制度。

十二、大坝安全自动监测系统

通过计算机的工作,能够实现大坝观测数据自动采集、处理和分析计算,对大坝的性态正常与否作出初步判断和分级报警的自动化系统。系统主要由观测传感器、遥测集线箱和自动安全监控微机系统组成。

十三、水资源保护

通过各种措施和途径,使水资源在使用上不致浪费,使水质不致污染,以促进合理利用水资源。主要保护措施有:农业措施、林业措施、水土保持和工程措施。

十四、遥感3S技术

将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GPS)进行综合集成的一种新的技术。RS负责采集信息,GPS负责各类信息的空间地位,GIS则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构成完整的地理信息管理系统。

十五、节水型社会

在水量不变的情况下,要保证工农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和良好的水环境,必须建立节水型社会。其中包括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在工农业用水和城市生活用水的方方面面,大力提高水的利用率,要使水危机的意识深入人心,养成人人爱护水,时时、处处节水的局面。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