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统计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09:00:20

  1月6日,省长王伟中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2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新洪作专题汇报。

  杨新洪主要从《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需要审议的事项三方面进行汇报。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印发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广东出台实施意见,省统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措施和工作保障三部分内容,具体明确了6大措施20项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提升统计督察效能。提出扎实有效开展统计督察工作,构建领导责任体系等措施。二是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出完善相关统计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强化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等措施。三是依法独立履行监测评价职能。提出加强经济社会运行监测、加强重点领域统计监测、加强民生领域有关情况跟踪监测等措施。四是加强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统计监督。提出修订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制度、夯实数据质量和工作基础、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措施。五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加强部门统计等措施。六是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提出加强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建立统计机构与政府经济社会管理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等措施。

  王伟中在听取汇报和意见后指出,去年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审议通过了《广东省统计条例》。为进一步做好统计监督工作,他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统计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政府统计工作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综合性和基础性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2021年年底,中央出台《监督意见》,为新时代防惩统计造假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统计造假的极端危害性和长期顽固性,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不折不扣把中央《监督意见》及广东《实施意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要扎实有效推进统计督察,进一步提高统计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今年国家统计局将展开新一轮统计督察,广东也将积极开展对市、县的统计督察。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新一轮统计督察,坚守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生命线,巩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成果,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势严肃查处统计注水和少漏行为。要持续加强各级统计数据核查,推进实现标本兼治。要抓紧制定广东省防惩统计造假督察工作规定和实施办法,持续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等结合起来。

  三是要统筹做好统计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统计支撑。省统计局要牵头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利的统计监督体系。全方位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落地落实情况的统计监督力度。要聚焦科技创新、制造业当家、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加强统计监测评价,切实以统计监督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统计工作“晴雨表”“风向标”作用,同时从专业角度加强统计分析,提出统计建议,当好政府决策部署的参谋助手,更好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伟中强调,省统计局要继续保持与国家统计局多沟通汇报,争取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统计方法改革创新放在广东试点,积极承担国家统计层面的创新任务,提供可借鉴推广的广东做法。同时,省统计局要与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省委办公厅做好沟通协调,按照三定方案中广东调查总队的职责分工,对文件作进一步完善。

  会议原则同意广东省《实施意见》,要求省统计局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曦,副省长张新、孙志洋,秘书长陈敏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编办、省新闻办、省发展改革委、工业与信息化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商务厅、审计厅、参事室,省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等15个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