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省统计局提出“三落实”贯彻五经普方案研讨会议精神

浏览次数:-作者: 广东省统计局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省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5:52:57

  为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研讨会议精神,2月20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组长杨新洪主持召开省统计局五经普筹备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五经普方案研讨会议精神,听取省统计普查中心关于研讨会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近期全省五经普重点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丽莹、李珠桥、张锦平,一级巡视员刘智华、朱遂文,二级巡视员熊德国、陆小环,省统计普查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省统计局提出“三落实”贯彻研讨会议精神,稳步推进全省五经普工作,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障措施落实。五经普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大型普查,并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客观反映广东经济规模、布局和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要积极解决五经普工作保障问题,除了经费预算、办公场所等基础保障措施,还要特别研究谋划“两员”补贴、人员配备、第三方购买服务、数据处理等关键保障措施,确保五经普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业务问题落实。要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情况下摸清全省经济家底,必然会遇到新挑战新问题新困难,相关处室要及时进行问题梳理,积极与国家层面反映对接,加强上下沟通联动,尤其是针对近年涌现出的一大批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三新”经济及历次普查涉及到的特殊单位的纳统问题,确保五经普实现统全统齐、应统尽统。同时,五经普也作为一场统计系统的“大练兵”,各地要以此为契机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断锤炼其业务本领,打造一批年轻化的“金牌讲师”“业务能手”,推动优秀年轻干部在“大练兵”中大显身手,接好统计事业发展的接力棒。

  三是工作进度落实。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34年位列全国第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勇挑大梁、勇担重责,为圆满完成五经普工作贡献广东力量。省统计局要科学设计五经普工作“进度表”,精心勾勒工作“路线图”,为各级统计机构提供清晰的工作指引,做到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加快五经普工作有序开展。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紧盯关键节点,紧跟国家节奏,紧抓工作实效。此外,还要尽早谋划筹备全省五经普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动员推动落实五经普工作,为广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和统计保障服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