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红色故事|忍痛送离亲生骨肉,一心只为革命大业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0-25 11:53:50

  张瑾瑜,原名瑾珍,1912年生,兴宁市永和镇大成村人,是中共粤赣省委候补执委、闽粤赣边区游击纵队司令员罗屏汉同志的爱人。 

  图片

  1933年4月,张瑾瑜担任了会昌中心县委妇委书记,罗屏汉担任中心县委书记。这时,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夫妻俩非常高兴,他们的爱情结晶在战火中诞生了。高兴之余夫妻俩又格外犯愁:革命形势如此严峻,两个人都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抚养和照顾孩子?经过反复考虑,罗屏汉夫妇忍痛做出了把孩子送给当地群众抚养,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革命事业的决定。

  一想到儿子马上就要送给别人,张瑾瑜一时无法克制自己的情绪,她紧紧抱住儿子泣不成声,泪流满面。

  那天,会昌的天阴沉沉的,格外有些凉意。张瑾瑜找来一件衣服,把儿子包好,抱在怀里看了又看,亲了又亲,一种离别的酸楚从心头阵阵涌起。毕竟,这是自己十月怀胎的亲骨肉啊!

  一会儿,西江区的妇女主任崔秀莲按照约定到来,身后还带来了两个当地打扮的妇女。崔秀莲看了看痛苦的张瑾瑜,又看了看她怀里抱着的孩子,欲言又止:“瑾瑜,时间不早了,你看这孩子……”

  张瑾瑜慈爱地细看了孩子一眼,又在孩子的额头上亲了几下。她含着泪水,把脸背过去,忍着痛苦把孩子递给崔秀莲:“你们把孩子抱走吧。”

  “等一下!”崔秀莲刚走出几步,忽然听见张瑾瑜喊了一声。她们连忙停住脚步,只见张瑾瑜匆匆走进房间,拿出夫妻俩平时省吃俭用的七块大洋塞进儿子的包裹里,一直看着崔秀莲把孩子交给其中一位妇女抱走……

  这个刚出生的婴儿是罗屏汉、张瑾瑜夫妇生育的第二个孩子,自此一别,杳无音信。

  图片

(电影《生死坚守》剧照) 


  电影《生死坚守》取材于革命英烈罗屏汉、张瑾瑜夫妇英雄事迹,以这对革命夫妻的视角,真实再现了三万多留守红军们掩护主力部队惊险突围,开辟了长征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  

  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革命道路上不仅割舍亲生骨肉,还英勇地献上自己的生命。

  

  1935年春,张瑾瑜随中央分局项英、陈毅率部向粤赣边突围,在信丰、安远之间,遭到广东军阀张瑞贵等3个师的包围,经过反复冲杀,红军损失惨重。4月,张瑾瑜所在部队突围到安远高云山芦村茶坑时,又遭到敌人的四面包围。当时张瑾瑜有孕在身,行动不便,在这生死攸关的危急关头,她急令战友们冲出重围,自己负责掩护,同敌人血战到最后。面对扑上来的敌人,她宁死不屈,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牺牲时年仅24岁。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