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龙屋故事】“维”屋抗日多勇士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0:21:45

  维城第,坐落于梅州市兴宁市石马镇新群村。建于清光绪年间,系当地陈氏十六世陈耸峰所建。坐北向南,为三堂二横一围围龙屋,分布面积32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238.2平方米。

  “维”屋抗日多勇士

  石马镇新群村有一座围龙屋,叫维城第,是石马陈氏十六世陈耸峰所建,据说建了45年,这里有一定的缘故。

  清道光年间,陈耸峰家里生活较为困难,后来他到四川做药材生意,常带着一、二十人走路挑担来回于四川与兴宁之间,结果赚了一大笔钱,决定新建一座围龙屋。陈耸峰请人勘探风水,选中现在维城第的地方,这地方原来是李姓人的,他便买了过来。正准备建屋时,遭到一些人的阻止,并把砌起的墙拆掉。面对这种情况,陈耸峰便与附近陈姓乡亲商量,决定请县城做官的陈姓人帮忙,派兵在周围看守砌墙。陈氏祖先怕墙再被拆掉,便先在周围砌起坚固的围墙,像城墙一样,不易被拆掉。后来,那些阻止建房的人见有人保护,围墙已筑起,且又很坚固,便不再阻止。

  图片

  陈耸峰赚了钱,便买山买地,在秀水买了面积较大的山和水田。他们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在建围屋时,把山上的树木砍下来做栋梁瓦桁等,连屋棚也没铺,留下好些树木便于以后装修之用,他们花了45年时间才把屋建成,因围墙坚固,像城墙一样,便取名为“维城第”。

  陈氏祖辈一向注重勉励子女认真读书,他们留出一些水田作为饷田,所收粮食为学子读书、公益事业所用。并在附近建起学堂,供本地学子读书,从而培养出许多有志气的热血青年。话说该屋青年陈横,家里生活一向贫困,他跳出山门,跋涉奔波来到广州寻找工作,住在陈家祠。这时,正好黄埔军校第六期招生,他便报名就读,后来当了兵回到家乡,介绍屋人去黄埔军校读书。陈横后来参加抗日战争,屡立战功,提升为炮兵团长。

  图片

  陈公天就是响应陈横号召参军的陈屋有志青年之一,他在兴民中学毕业后跟着陈横来到广州,报考第七期黄埔军校。他在部队里得到上级赏识,当了炮兵营长。随后在很多战役中又立功受奖,1943年提升为团长,1944年参加从化战役记大功受奖,1945年获国民革命军军级一等奖,1946年获得国民政府抗战胜利勋章,后来成为国民革命军少将参谋长。

  因维城第有众多青年参加部队和抗日战争,过去群众有“一屋十八条精神带”(指授衔军官)的美誉,在抗日战争期间,热血男儿保家卫国,英勇杀敌,远近闻名,传为佳话。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