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遗民俗】星耀村火把节——火龙蜿蜒送万福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04 10:05:38

  又是一年元宵佳节,2月24日晚,兴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径南镇星耀村火把节隆重举办,上万名游客及村民齐聚星耀村,享受这多彩的民俗文化精彩时刻,祈求新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活安康。

  图片

  星耀村是清末举人教育家《客方言》著者罗蔼其出生地和生长地,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和“华侨村”、中国传统村落,每年正月十五举办的闹元宵火把节是广东省非遗“兴宁上灯”主要活动之一、兴宁市县级非遗项目。星耀村火把节,相传始于清康熙年间,已历时300余年。一是纪念星耀村先祖搬迁之情景,二是带有民俗观念迎灯(丁)、接灯(丁)、添灯(丁)三隐喻,三是展现团结和谐、兴旺昌盛,每年元宵节家家热闹,处处欢腾,以独特的祈福风俗,祈求新的一年兴旺、吉祥。

 

  图片

  “此次活动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创新探索“非遗+旅游”的模式,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进一步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星耀村党支部书记兼广东省级非遗“兴宁上灯”梅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罗志平说道。

  来自兴宁永和镇的何女士说:“火把节火炬游行是径南镇星耀村闹元宵的传统节目,受疫情影响,近几年都取消举办,今年重新举行,场面非常热闹,我也很开心带家人来这里一同欢度元宵。”

  

  图片

  图片

  图片

  

  活动于晚上七点拉开序幕,村中锣鼓敲响,金狮起舞。由村中长者手举“星耀火把节”牌匾灯组成取火种队伍,先至公王庙举行拜祭仪式,并燃取火种至罗氏祖祠祖公厅,然后族人纷纷点燃火把,按炮仗手、牌匾灯、舞狮队、鼓号队、火把灯子队的顺序依次出祖公厅行至蔼其文化广场,参加者互相引燃火把,浩浩荡荡举火巡游,夜幕中远远望去,绵延的巡游队伍在夜色的衬托下犹如一条闪着金光的巨龙。火把队伍所及路线,各屋均以鞭炮烟花相迎,喻为“迎灯(丁)”。全村锣鼓喧天,鞭炮轰鸣,烟火璀璨,热闹非凡,让村民和游客们大饱眼福、乐在其中。

  

  图片

  

  鉴于历年元宵火把节都会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乡贤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又逢森林火险橙色预警生效期间,径南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成立安全保卫组、森林防火组、环境卫生组、食品安全组、医疗救助组、后勤保障组等6个工作组共计40多名镇村干部、交警、民警和30多名护林员负责火把节期间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了火把节活动安全顺利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借此活动,径南镇党委、政府向广大村民乡贤、游客朋友发出倡议,倡导大家通过造林绿化、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亲手捐出一棵苗、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绿,用实际行动构建出门见绿、抬头见树、处处见林的绿化新格局,共同打造“茶果飘香·醉美径南”绿美画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