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召开媒体吹风会

浏览次数:-作者: 健康中国 信息来源: 转自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3-05-22 10:13:02

  当地时间5月20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中国代表团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媒体吹风会。据介绍,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开幕,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雪涛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本次大会。中国代表团将全面参与70余项议题审议,主要包括防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民健康覆盖、非传染性疾病以及2024—2025年规划预算方案等。今年,中国将代表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担任大会副主席,将与有关国家共同举办紧急医疗、辅助技术等主题边会,并安排一系列双边、多边会见。

  曹雪涛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推进卫生健康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下一步,将继续与国际社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维护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卫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为促进全球健康贡献了中国力量

  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时的35岁增长到2021年的78.2岁,消灭了天花、脊灰、疟疾等传染病,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经过同心抗疫,中国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曹雪涛指出,中国积极参与世卫组织等卫生领域国际组织和合作机制的工作,坚定世卫组织在全球卫生事务中发挥领导协调作用,主动分享中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实践。2016年成功与世卫组织共同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近年来在世卫大会主推并通过儿童安全用药、传统医药等多项决议,并牵头举办卫生体系、健康扶贫等多个主题边会;目前有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获得了世卫组织认证;成功通过世卫组织疟疾消除认证,中国疟疾防控经验被纳入世卫组织技术指南;传统医学也被正式纳入最新《国际疾病分类》(ICD-11)体系。这些举措都为促进全球健康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曹雪涛介绍,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60年来,中国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了3万人次中国医疗队队员,诊治患者超过2.9亿人次,还与非洲41国46家医院开展对口合作,在30多个国家实施白内障复明和心脏病手术义诊,累计诊治患者2200万人次,2000余人次医疗队员荣获中外的国家级荣誉。同时,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合作,在周边国家开展疟疾、登革热联防联控和妇幼卫生等健康领域国际合作项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合作始终是中国不变的选择

  曹雪涛指出,2014年到2015年,中国先后派出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1200多人次,全力援助西非疫区国家控制埃博拉疫情。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及时公开透明通报疫情信息,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技术交流,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专门建立网上“知识中心”,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抗疫中国经验;向34个国家派出38批抗疫专家组协助抗疫,赢得各国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派驻在50多个国家的援外医疗队积极协助抗疫。专家组和医疗队甘于奉献,逆行出征,获得19个受援国的政府首脑亲自授勋。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中国始终担当尽责,与国际社会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努力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竭尽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帮助。中国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10多个国际组织共同举办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技术交流活动300余场。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的公共产品,率先支持疫苗研发和知识产权的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的生产合作,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次的新冠疫苗。

  胡强强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国际合作始终是中国不变的选择。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有效处置了100多起国内聚集性疫情,也为国际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用切实的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我们愿意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卫生健康领域的挑战,更好地保护各国人民的健康福祉。


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健康福祉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公参杨志伦表示,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即将召开,中方做出不同意台湾地区参加本届世卫大会的决定,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然而极少数国家站到绝大多数国家的对立面,再次抛出"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提案。这份提案没有任何新意,不过是故技重施、翻炒冷饭,除了破坏大会秩序、干扰大会议程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杨志伦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世卫大会涉台提案,就是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就是维护国际法治和国际规则,就是维护联合国大会和世卫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案继续炒作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问题,这一谎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可以参与世卫组织的相关技术性会议。仅仅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就达到24批26人次。截至目前,中国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疫情超过5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台湾地区能够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

  杨志伦指出,自2017年中央政府中止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特殊安排以来,世卫大会已连续6年拒绝涉台提案。本届大会尚未开幕,就有近140个国家向中方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立场,近百个国家就此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这再次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容不得任何挑战。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和个别国家“以台制华”的政治企图必然失败。

  

来源:健康中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