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局召开混凝土搅拌站质量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浏览次数:-作者: 兴宁市住建局 信息来源: 转自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18 09:21:46

9月17日上午,我局召开全市混凝土搅拌站质量安全生产会议,局长刘坚同志出席了会议,全市混凝土搅拌站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住建局质安股、质监站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质监站钟日环站长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混凝土质量总体情况;周振辉总工程师传达了7月11日召开的梅州市工程质量监管会议中,混凝土搅拌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及要求,9月7日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相关企业要认真按照上述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质量安全源头管控工作,确保我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90918092550299_l9j8V0K0.jpg

刘坚局长对全市混凝土企业的安全、质量、扫黑除恶方面提出了几点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混凝土搅拌企业的经营行为,确保我市建筑领域的质量安全平稳发展,根据我局对搅拌企业的日常监管发现的相关问题作出如下要求:

一、搅拌企业运营安全生产方面

按《广东省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要求,从源头上遏制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在今年初,我局与全市8家搅拌企业签订了《兴宁市道路货物运输源头超限超载治理工作责任书》。搅拌企业日常运营中,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混凝土搅拌车超限超载等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为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全局上下高度重视,为交通安全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联合交通交警对相关企业进行高密度排查。

经现场抽查商品混凝土送货单及随机抽查拟出厂运送混凝土的搅拌车,抽查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在落实严禁“超限超载”方面均比以前有较大改进,基本能按交通交警部门的核定装载量进行装载。

经过近年来的整治工作,各企业日常工作台帐整理日趋完善,搅拌车从普遍严重超载到超载现象时有发生转变。但在排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仍然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未制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二是未落实隐患排查制度;三是未按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演练;四是部分搅拌车辆出站未称重,存在超载行为;五是搅拌车辆司机的交通安全教育密度不够,站场内未形成浓厚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氛围;六是对超速的搅拌车司机惩罚制度落实不到位。

今后,我局将持续加强加密对搅拌站企业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一经发现“超限超载”的行为,将及时抄告交通交警管理部门,切实落实源头治理 “超限超载”工作,确保梅州市年底道路交通安全省挂牌督办顺利“摘牌”。

二、混凝土质量方面

为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的质量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对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监督检查共10次,抽查水泥、砂、石各10组,砼试块10组,发出整改通知书8份;对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和运输设备、试验室管理、原材料质量控制、生产过程质量控制、质量记录进行2次检查;对到达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的资料、坍落度、混凝土强度进行监督检查5次。从而有效保证我市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从检查情况来看,混凝土质量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个别商品混凝土企业实验人员持证上岗数量不足;二是大部分商品混凝土企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时间不够;三是个别试验室仪器设备未及时检定;四是水泥、砂、石等原材料未按批次进行检验,且未按检验批的30%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验;五是未及时按原材料变化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导致未能有效指导预拌混凝土的生产;六是试验原始记录和报告不真实不准确;七是未配备齐全的试验标准规程规范等技术资料。

今后,加强对预拌混凝土生产过程监督抽查工作(重点抽查水泥、砂、石等原材料);增加对到达施工现场预拌混凝土的资料、坍落度、混凝土强度进行监督检查次数,以确保我市建筑市场健康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扫黑除恶方面

按《兴宁开展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和物业管理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方案》要求,我局对各搅拌企业开展了涉黑涉恶线索现场摸排工作,至目前为止,暂未发现砂石等原材料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线索。今后,各企业在日常运营中,若发现砂石等材料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的线索,请及时向我局扫黑除恶办公室举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